新總理:希不會違債

[2015.01.29] 發表

【綜合報道】希臘反撙節新政府走馬上任,新總理齊普拉斯28日首度召開內閣會議,他誓言維護國家尊嚴,將盡速與國際債權方重談債務協議,以及放寬2010年接受紓困後施行的撙節措施,但他強調,希臘「不會債務違約」。

齊普拉斯在會中說:「我們不會進行相互毀滅性的撞擊,但也不會持續接受卑屈的措施。」他說,新政府在進行債務談判時,會尋求「可行、公平,且對雙方皆有利的解決方案」,不過他並未說明細節。

齊普拉斯27日宣布內閣名單,眾所矚目的財政部長人選,由大膽敢言的左派經濟學家瓦魯法奇斯出任。

與「激進左派聯盟」合組聯合政府的右派小黨「獨立希臘人黨」黨魁卡門諾斯,則擔任國防部長。

瓦魯法奇斯是2010年希臘紓困協議的嚴厲批評者。觀察家分析,齊普拉斯任命瓦魯法奇斯出任財長,表明接下來在與歐盟、歐洲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三巨頭」,針對2400億歐元紓困方案談判時,將採取不妥協的立場。

瓦魯法奇斯曾將國際債權人施加在希臘人民身上的嚴苛撙節措施,形容為「財政水刑」。不過他宣誓就職後,姿態明顯放低。他說:「我們將與夥伴們重啟協商,這是很大的挑戰,此一挑戰是如何將全歐都不必要的社會成本,縮減到最小。」

另一方面,齊普拉斯上任第2天就跟歐盟槓上。他的辦公室發表聲明說,歐盟執委會發出歐盟元首共同譴責俄羅斯的聲明,事先未循適當程序徵詢各國,希臘也沒同意。

烏克蘭政府控制的烏東戰略港市馬立坡24日遭親俄叛軍火箭攻擊,逾30人死亡。

此外,新政府也開始「保護祖產」,宣布中止比雷埃夫斯港務局的私有化計畫。

據國際紓困協議,希臘政府去年同意出售該港務局67%股份,並挑選中國大陸中遠集團及其他4家競標者為最後買家。

更多國際要聞
美雪災損失或逾10億
暴風雪「朱諾」(Juno)周一晚吹襲紐約乃至賓夕法尼亞、新澤西等美國東北地區,大部分州份的降雪量未如預測厲害,很多居民在慶幸「躲過一劫」之餘...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加州北部城鎮芬代爾對開40公里海域,在本港時間周四凌晨5時08分,發生黎克特制5.7級地震,震源深度約為17.1公里,暫...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聲稱,將於戰後70周年發表的「安倍談話」不會原封不動沿用「村山談話」中的關鍵措辭,立即遭到各在野黨的擔...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名古屋一名19歲女大學生涉嫌在寓所內用斧頭殺死一名77歲相識老婦被捕。她已承認犯罪,宣稱動機是「想試試殺人」。 愛... 詳情
社會福利支出超負荷 南韓2033年或破產
【綜合報道】南韓最新調查顯示,該國許多家庭正面臨難以脫貧的問題,愈來愈多貧困家庭無法晉身中產階層。正當各界專家討論南韓當局如何改善福利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