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評級降至負面觀望 希銀股價1日瀉25%

[2015.01.29] 發表

希臘強硬左派新政府推動反緊縮政策,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 Ratings Services)周三將希臘「B」的信用評等列入可能下調的觀察名單,並警告可能下調其評級 。同時,希臘銀行股價一天內急瀉四分一。

標普在新聞稿中表示,由於希臘周日大選結果賦予反緊縮的激進左翼聯盟(Syriza)執掌希臘的權力,新的希臘政府若不能與國際債權人達成進一步的金融援助協議,可能進一步弱化希臘的借貸能力,可能對希臘評級採取進一步行動,其現時評級為B級,調低至「負面觀望」。另外標普將其主權評級負債由穩定調低至負面。

標普指,希臘信評遭標普列為B,顯示該國長期性利息和本金支付保證薄弱,僅較易於債務違約的評等高出兩級。 希臘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疲弱,也是其借貸能力面臨的顯著風險。

較早前,惠譽國際評級(Fitch Ratings)已將希臘的信用評級展望列入負面觀察名單。而標普曾在去年9月上調希臘評級,但選舉後圍繞該國債務以及歐元區其他地區的不確定性令希臘復蘇前景存疑。標普將在3月13日決定其評級。

受到新政府叫停私有化措施及,並且要求債務減免,投資人在擔心違約風險下拋售股票,希臘股市周三急挫9.2%,是連續3個交易日大跌,為自2012年6月以來新低,收報711點,而周二則收報783點。希臘4大銀行股價周三一天之內就跌掉四分一,雅典股市周三經歷了慌張混亂的一天,彼里夫斯銀行(Piraeus Bank)下跌29.3%,阿爾法銀行(Alpha Bank)跌26.8%,歐元銀行(Eurobank)跌25.9%,希臘國家銀行(National Bank)跌25.5%。

更多國際要聞
美雪災損失或逾10億
暴風雪「朱諾」(Juno)周一晚吹襲紐約乃至賓夕法尼亞、新澤西等美國東北地區,大部分州份的降雪量未如預測厲害,很多居民在慶幸「躲過一劫」之餘...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加州北部城鎮芬代爾對開40公里海域,在本港時間周四凌晨5時08分,發生黎克特制5.7級地震,震源深度約為17.1公里,暫...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聲稱,將於戰後70周年發表的「安倍談話」不會原封不動沿用「村山談話」中的關鍵措辭,立即遭到各在野黨的擔...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名古屋一名19歲女大學生涉嫌在寓所內用斧頭殺死一名77歲相識老婦被捕。她已承認犯罪,宣稱動機是「想試試殺人」。 愛... 詳情
社會福利支出超負荷 南韓2033年或破產
【綜合報道】南韓最新調查顯示,該國許多家庭正面臨難以脫貧的問題,愈來愈多貧困家庭無法晉身中產階層。正當各界專家討論南韓當局如何改善福利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