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IS內訌阻釋後藤
約旦警告:機師不測 女囚「陪葬」

[2015.01.31] 發表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定下的交換人質限期已過,日本人質後藤健二與約旦被俘空軍機師卡薩斯巴生死未明。日本及約旦政府忙於蒐集相關情報,約旦昨日重申,如確認卡薩斯巴在生,仍願以伊拉克女死囚里沙維作交換。

後藤妻接IS電郵:不放里沙維就殺後藤

IS要求約旦釋放女死囚里沙維,換取人質獲釋。但約旦昨日反威脅IS,警告若卡薩斯巴遇害,將加快問吊里沙維。約旦又表示,仍等待核實卡薩斯巴是否生存,才考慮放人。後藤妻子表示,IS發電郵給她,要求她向全球媒體呼籲釋放里沙維,否則將殺死後藤。

IS早前要求約旦把里沙維帶到土耳其邊境換囚,否則殺死後藤。約旦政府堅稱,由於未取得卡薩斯巴在生證據,暫不會交出里沙維。科威特《民意報》引述約旦政府消息指,當局已對IS發出通牒,若卡薩斯巴遇害,約旦將「加快審訊和處死」里沙維及其他在囚IS高層,為卡薩斯巴報仇。

IS周四早上發布最新影片,要求於當日伊拉克時間日落前將里沙維帶到土耳其邊境與後藤交換,否則將即時殺害卡薩斯巴。惟限期屆滿前約旦政府表示,里沙維仍在約旦境內,強調只有IS確保卡薩斯巴安全後才會安排放人。此後IS再無發表任何消息。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稱,正蒐集及分析資料,並尋求與約旦、土耳其及其他國家合作營救後藤。約旦軍方表示稱,當局正為營救人質日以繼夜蒐集情報,並會繼續聽候IS消息,確認卡薩斯巴安全。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述約旦政府消息人士報道,約旦政府正陷入嚴峻狀況,「無法確認卡薩斯巴是否生還是談判的最大障礙,但當局未放棄希望」。日本新聞網站J-CAST報道,正於敘利亞採訪的朝日電視台記者引述逃出IS的敘利亞人透露,IS本已決定於周三釋放後藤,但因內訌而押後釋放後藤,但消息未能證實。

日籲追訪記者防遭IS綁架

現時包括日本傳媒在內的多國傳媒,均有記者在土耳其南部鄰近敘利亞邊境的地區採訪。日本外務省昨日警告派駐當地的日本記者,指出網上已有記者的照片流傳,IS可能會綁架或傷害他們,呼籲記者遠離危險地區。

更多國際要聞
巴基斯坦清真寺遇襲 61死
巴基斯坦南部一座清真寺周五發生強烈爆炸,造成最少61死多人受傷。據報當地一個遜尼派激進組織認責。總理謝里夫(Nawaz Sharif )譴責... 詳情
菲警殺恐怖頭目 切指驗正身
菲律賓特警部隊周日大舉出擊搜捕東南亞頭號恐怖分子馬爾萬,昨有傳媒附圖報道,特警在該行動中相信已擊殺疑犯,並切下其指頭送往鑑定身分。在行動中,... 詳情
擬倫敦建行宮 卡塔爾王室碰壁
腰纏萬貫的中東卡塔爾王室,近年橫掃英國倫敦樓市,但其掃貨大計最近遇上阻力。西敏市議會負責城市規劃的官員,最近否決卡塔爾王室想打通兩座住宅建成... 詳情
羅姆尼棄選總統 冀新生代挫民主黨
【綜合報道】在2012年美國總統選舉中敗給奧巴馬的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周五宣布,他不會參與2016年的總統選舉。他告訴支持者,「我已經決定,最...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前國務卿、前第一夫人、前參議員希拉莉被踢爆曾在8年內逾200次乘坐納稅人埋單的私人飛機出行,引發外界關於其「特別有錢、不接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