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籲勿靠地產 港青應變革
讚「知識面好」 籲創業要行動

[2015.02.03] 發表
馬雲(圖中)在台上與4名青年對談交流創業心得,包括港大二年級生程景謙(右起)、社企歷耆者創辦人及見習工程師江穎敏、網上時裝合作平台創辦人譚慧怡及視野機器人創辦人岑棓琛。馬雲勉勵香港年輕人在抱怨時要思考,要繼續抱怨還是改變自己,如果想創業就要有行動。(葉家豪攝)
馬雲(右)接受董建華(左)邀請到香港向年輕人講創業,他稱決定創立10億元「香港青年企業家基金」後,第一個便是通知董建華,指董當時十分高興。(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本港出席論壇,與青年談創業時,提醒與會者,「如果20年後仍然靠地產,就麻煩了」,但認為問題非地產商造成,而是年輕人沒有變革。他指本港青年「知識面好」,本港有其地理位置和條件,中國內地中有這樣質素的學生不多,勉勵年輕人在抱怨時要思考,要繼續抱怨還是改變自己,如果想創業就要有行動。

佔領者可獲基金? 馬:why not

阿里巴巴日前宣布,擲10億元助港青創業,每年選200名大學畢業生到阿里實習。被問到其基金會否批給曾參與佔領的年輕人,馬雲反問,「這是給香港年輕人的,why not(為何不可)?」至於會否為基金申請人爭取回鄉證,馬雲笑言,其父親也曾不讓他見朋友,甚至取掉他的零花錢,遺憾「some discipline is needed( 一定的紀律是需要的)」。他形容態度「要有個度」,冀年輕人相信自己、相信祖國,亦相信自己的父親。

馬指年輕人都會犯錯及衝動,但應走出自己的情結,打開心胸,重新認識世界,他相信香港年輕人會改變自己,亦見到他們已慢慢回過來。

董建華:邀徐立之領創新委會

身兼團結香港基金主席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宣布,已邀請港大前校長、基金顧問徐立之率領團結基金創新和創業專項委員會,希望為香港創新發展建言獻策。

馬雲昨日是應董建華邀請,在會展與近7000名香港青年分享創業歷程。他說以前也曾抱怨,為何被別人、如微軟創辦人蓋茨搶走機會,但細心想想,為何要將自己和李嘉誠、蓋茨比較,他認為,年輕人應將自己和「老王、小張」比較,因為人都是差不多的。

馬雲認為現時香港年輕人的機會一定比他15年前多(即當他創辦阿里巴巴時),而機會其實都是均等的,他以風比喻機會,指「很多人天天在找風」,以為「風來的時候,豬都會飛」,但其實「風過去以後,摔死都還是豬」,指「有人是真正的豬,機會過去了也沒看見」。

指所認識企業家均永不抱怨

馬雲說,近年成功令他認識很多企業家,發現他們都有共通點,就是他們切定是很樂觀看待未來,永遠不抱怨,只有檢查自己的問題,及有超越常人的堅持,指創業者如果無這些質素,不能走得遠。他批評不少人或工商管理碩士的課程,經常叫人參考別人成功的經驗,但創業者其實應多花一點思考別人為什麼失敗,因看得太多成功的例子,會令人飄飄然,反而創業者多看同行為何失敗,能避開經常犯的錯誤,方能做下去。

馬雲指不同世代、國家和地區也面對不同麻煩,問題只是年輕人肯不肯行前一步。馬雲談創業除了吸引了不少年輕人,中央政策組前首席顧問鄭維健和立法會議員馮檢基、莫乃光等都有出席。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警剛拘3青 另水貨店又被擲燃燒彈
【明報專訊】近日網上有人號召向上水的水貨倉縱火,警方加強區內巡邏,拘捕3名涉嫌響應號召企圖縱火青年,搜出武器、打火機、口罩及地圖等證物,正追...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3名青年涉嫌響應網上號召企圖以違法行為反水貨活動,香港心理衛生委員會執委黎守信醫生指出,正常情G下,個人做事也會考慮是否合法... 詳情
房協重建屋h擬售兩成樓面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透過房協幫助政府增加更多資助房屋單位供應。房協行政總裁兼執行總幹事黃傑龍接受專訪時透露未來興建大計,除政府撥予的... 詳情
漁光h重建獲田灣地遷置
【明報專訊】有53年歷史的香港仔漁光h面臨重建,房協行政總裁兼執行總幹事黃傑龍表示,已於田灣覓得一幅「政府、機構或社區」(GIC)地皮用作遷... 詳情
白金長者屋年內入伙  租住費逾百萬
【明報專訊】除增建資助房屋外,房協亦計劃繼續興建長者屋,當中以富貴長者作為對象、被稱為「白金長者屋」的北角丹拿山項目,將訂於本年內入伙,房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