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基金為中央「收服人心」

[2015.02.03] 發表

【明報專訊】阿里巴巴在香港成立10億元「香港青年企業家基金」助年輕人創業,主席馬雲在昨日的演講會透露,基金「偏愛」34歲以下青年申請,不會把曾參與佔領的年輕人排除在外。他在會後否認基金配合中央「收服人心」,強調成立以前未有接觸過任何中央官員,只想盡社會責任。而他第一個通知的人是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

「偏愛」34歲以下青年申請

被記者問及來港行程、會不會見特首,馬雲說,「應該會,我希望(與特首會面)。」但拒絕透露會面時間,說會面應該會談青年問題,如何為香港年輕人創造機會。

馬雲表示,基金獲取人由獨立專業團隊挑選,非阿里巴巴集團決定。當演講會主持陳志雲問及基金會否歡迎50歲的「年輕人」申請,馬回應說歡迎50歲的年輕人,但基金「偏愛」34歲以下香港年輕人,至於是否局限在阿里巴巴及附屬企業上創業,馬雲表示首年投放10億,之後會檢討,再決定基金運作平台等細節。

拒評政府青年基金:政府有難處

《施政報告》提出成立3億元基金助青年創業,馬雲拒評論,「政府有政府的難處」,無論是撥款3億或是30億,政府參與是好事,又說阿里巴巴提出的10億是一個「象徵」(symbol),盡社會責任之餘亦為阿里巴巴帶來改變。

馬雲在討論會上數度拿淘寶假貨及集團或面對集體訴訟等問題自嘲,贏得觀眾不少笑聲。

昨晚有近7000名觀眾入場,令講座延遲近半小時開始。本報記者觀察,觀眾以商界及資訊科技界的學生或在職者為主,有深圳內地學生沒有門票亦到會場外等候,希望有機會進場;亦有來自澳門、初創直銷公司的青年到場「取經」。

青年:憂受制規例影響發展

年半前與友人合資開展網頁製作業務、29歲的Joe認為,在本港的創業基金不太多,對香港青年企業家基金亦有興趣,但他關注阿里巴巴平台上創業會否受制於規例,影響公司發展空間。他舉例指Samsung亦有類似贊助計劃,但設限太多,難有創新空間。大學生林先生稱半年前曾在淘寶創業,惜因物流成本高昂及不熟悉平台運作,不太成功,希望將來有機會申請基金,實踐網購平台創業夢。

更多港聞
警剛拘3青 另水貨店又被擲燃燒彈
【明報專訊】近日網上有人號召向上水的水貨倉縱火,警方加強區內巡邏,拘捕3名涉嫌響應號召企圖縱火青年,搜出武器、打火機、口罩及地圖等證物,正追...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3名青年涉嫌響應網上號召企圖以違法行為反水貨活動,香港心理衛生委員會執委黎守信醫生指出,正常情G下,個人做事也會考慮是否合法... 詳情
房協重建屋h擬售兩成樓面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透過房協幫助政府增加更多資助房屋單位供應。房協行政總裁兼執行總幹事黃傑龍接受專訪時透露未來興建大計,除政府撥予的... 詳情
漁光h重建獲田灣地遷置
【明報專訊】有53年歷史的香港仔漁光h面臨重建,房協行政總裁兼執行總幹事黃傑龍表示,已於田灣覓得一幅「政府、機構或社區」(GIC)地皮用作遷... 詳情
白金長者屋年內入伙  租住費逾百萬
【明報專訊】除增建資助房屋外,房協亦計劃繼續興建長者屋,當中以富貴長者作為對象、被稱為「白金長者屋」的北角丹拿山項目,將訂於本年內入伙,房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