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飛即失控 台北空難31死
復興航機沿河飛避高廈 墜基隆河

[2015.02.05] 發表
台灣網民用行車記錄儀拍攝到失事航機打側掠過橋樑,機翼切割的士之畫面。(法新社)
復興航空班機昨日墜落基隆河,當局昨晚出動大型吊車,將班機殘骸吊上岸。(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發生罕見空難,復興航空一架ATR72螺旋槳客機昨早從台北飛往金門,起飛1分鐘後就失控,其後翻轉90度撞向基隆河面一座橋樑,機翼擦過一輛的士後栽入河中,機身斷成多截。飛行軌[顯示,飛機疑起飛即發生引擎故障,但機師操控飛機「沿河岸避市區」,最終墜猁e中。至昨深夜機上58人已證實31死15傷,12人失蹤,其中包括31名大陸旅客。

另15傷12失蹤 包括1港人

本港入境處昨晚確認,事件中有一名台灣居民同時持有香港居民身分證,入境處已主動聯繫其家屬,並了解當事人家屬已得到有關方面的協助。據悉,該名持香港身分證的台灣居民,長期不在香港,暫時未知是否生還。另有報道稱,持香港身分證的是失事客機其中一名副機師、40歲的劉自忠,但未獲官方證實。據中央社報道,到今天凌晨,救難人員尋獲正副機師廖建宗、劉自忠遺體,家屬當場痛哭不已。

台灣總統馬英九指示全力搜救,當局調派近千軍警和消防救援。在北京,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亦下令有關部門隨時掌握相關情G,積極協助死傷者家屬。

機師喊MAYDAY後斷訊

失事的復興航空GE235班機載有53名旅客,5名機組人員,昨早10時52分從台北松山機場起飛前往金門,但1分鐘後即與控制台失聯,10時53分傳出班機墜河。即時航班追蹤網站的資料顯示,GE235起飛後最高爬升至1250呎,隨即墜落於新北市汐止及台北市南港交界處的基隆河,台灣交通部民航局估算,失事地點距離跑道盡頭只有約5公里,幾乎是一起飛就失控。

根據GE235與航管人員的通話錄音顯示,GE235墜珓e,機師曾喊出「MAYDAY MAYDAY(求救,求救)」的呼聲,之後斷訊,航管員在無線電上多次呼叫GE235,但都沒回應。不過有網友稍後在網上貼出失事飛機的飛行軌[圖,並表示飛機「起飛時就歪了」,但看得出飛機一直沿基隆河開,似有意避開密集城區高廈,「先謝謝正副機長!」

畫面可見飛機沿茠e道飛行,避開左右住宅區與高樓,最後墜河。軌[圖貼出後引來網友討論,有人留言「感覺機長很努力把飛機控在河上」、「最後側飛好像也是閃住宅」、「會掉到河堙A真的是機組人員的盡力了!」也有網友稱「該認真檢討關閉松山機場了」。

目擊者﹕側飛愈飛愈低 墜落斷成幾截

有目擊飛機失事的民眾心有餘悸地指出,事發時,發現一架大飛機幾乎翻轉90度側茩號L眼前,且愈飛愈低,閃過一棟大樓後,機翼撞上前面高架橋護欄和的士,就墜落基隆河,濺起巨大水花。飛機未起火,但機身斷裂成好幾截。

飛機失事後,警方和消防人員趕至,乘搭救生艇接近翻覆的飛機,已有部分乘客爬出待救。消防員從機艙門鑽入,陸續從內救出乘客,用救生艇送上岸。獲救乘客渾身濕透,部分人受傷流血,神色驚慌發抖,有一名婦人慌張地緊抱茼~約3歲的小孩。

千人救援 橡皮艇水上摩托車沿河搜尋

由於飛機泡在水堙A搜救進度緩慢。當局調派共千人投入救援,特種部隊也下潛基隆河搶救困在斷落機艙內的乘客。還有民眾指稱,在事發地點下游看到有人漂浮在河中,警方立即調派橡皮艇、水上摩托車沿河搜尋,爭取黃金搶救時間。

此次空難的罹難者中有多人肢體變形,據指出,在變形機體中仍有乘客是被安全帶綁在座位上,被擠壓在變形的機艙前段,未能及時逃生,隨虓m救時間流逝,被困人員生還機會渺茫。昨晚當局調派工程車吊起機身,並將部分殘骸拖上岸,再發現有遇難者遺體。

俗稱黑盒的「座艙通話記錄器」和「飛行記錄器」已在下午尋獲。復興航空的ATR72客機去年7月23日在澎湖也曾發生空難,造成機上人員48人死亡。台灣民航局指出,今次出事客機與上次空難為同款客機,失事原因要等待飛安會解讀黑盒資料後才能得知。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處市中心 「松山機場非遷不可」
【明報專訊】復興航空客機昨晨剛剛飛離位於台北市中心的松山機場,雖然導致數十人罹難的慘劇,但飛機沒有撞到附近密集的大廈或途人而造成更大傷亡,已... 詳情
【明報專訊】松山機場位於台北市松山區位於敦化北路末端與基隆河之間,距離台北地標101大樓僅6公里,總面積約213公頃(2.13平方公里),是... 詳情
遇難廈門領隊原定周日結婚
【明報專訊】復興航機墜河事件昨日罕見地被北京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以頭條報道,報道稱,國家主席習近平迅速指示,要求盡快準確掌握相關情G。由於航... 詳情
涉事機型常出事 內地已淘汰
【明報專訊】內地傳媒請航空顧問分析復興航機失事原因,專家認為很可能是引擎問題。台灣民航局昨晚已下令全台現存22架ATR72客機(圖)全面停飛... 詳情
復興機瘟須徹查人為因素
【明報專訊】復興航空在半年前的澎湖馬公空難事故後力圖振作,且似乎恢復元氣之際,昨晨這宗新墜機意外,勢必再度重創復興,令人嘆息!這宗意外最特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