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翼擦的士 司機險死嚇暈
專家疑操作失誤 失速墜

[2015.02.05] 發表
復興航機墜落基隆河後,消防人員乘搭救生艇接近翻轉的飛機,陸續從機內救出乘客送往岸上。(路透社)
網友上傳行車紀錄儀畫面,僅僅20秒,清楚拍到復興客機墜機前側飛,左機翼先擦撞到行駛在堤頂大道上的一輛的士,隨即撞上高架橋護欄後墜河,畫面怵目驚心。(路透社)
網友提供的照片呈現的士痁穇↙G,「引擎蓋歪七扭八,擋風玻璃全破,車頂也有撞擊痕[,車輛幾乎全牷v。(東森新聞)

【明報專訊】復興空難昨日出現驚人一幕,網友提供的影片及照片清楚顯示巨大飛機突然從天而降,機翼部分擦過一架的士,引起一陣飛煙,的士幾乎盡牷A的士司機大難不死卻因驚嚇過度昏迷,要與受輕傷的女乘客一同送院。司機蘇醒後致電家人稱「出車禍,被飛機撞到」,結果被家人斥「鬼扯」。

明報記者

復興航空ATR 72台北飛金門客機墜落基隆河,事發後網友紛紛將照片及影片上傳。網友Aaron Chen在YouTube上傳行車記錄儀畫面,稱「大驚!!! 出大事了 親眼目睹復興航空B22816墜落」,僅20秒時間,清楚拍到客機墜機前左下右上側飛,左機翼先擦撞到行駛在堤頂大道上的一輛的士,隨即撞上高架橋護欄後墜河,畫面怵目驚心。

網友照片顯示,客機機腹已呈不正常歪斜角度飛過高架橋,飛機部分擦過的士,引起一陣飛煙;另一張網友提供的照片則呈現的士慘G,「引擎蓋歪七扭八,擋風玻璃全破,車頂也有撞擊痕[,車輛幾乎全牷v。

「我被飛機撞到」 家人以為「鬼扯」

被撞的士的52歲周姓司機有心臟病史,與車上26歲汪姓女乘客受輕傷送往聯合醫院。院長蕭勝煌轉述周的說法,當時在高架橋上,眼睛突然瞥見飛機近距離經過,當時因為太驚嚇,一度出現意識喪失狀態,清醒後全身輕微灼傷送醫,目前住院觀察。女乘客也因為太驚嚇而情緒不穩,醫生建議留院觀察。

大難不死的司機清醒後驚魂未定,打電話給家人﹕「我出車禍,被飛機撞到!」一開始家人並不相信,直指是鬼扯,讓他沒好氣的說﹕「自己看電視啦!」

閃過陸地 網友證技術佳

加拿大網友jroc1785將台灣網友用行車記錄器錄到墜機畫面傳上LiveLeak,兩小時已有5萬人次點閱。外國網友都被這驚人一幕嚇呆,還有人說飛機飛這麼低又歪斜,卻能閃過這麼多陸地上的人,覺得機師技術很厲害。

不過台灣資深機長陳建國則稱﹕「空難目測應該是左側發動機(引擎)故障,飛行員操作失誤。」前民航機師張華維接受中天新聞訪問時亦指出,飛機最危險就是起飛時刻,當機身翻轉90度墜入河中,研判並非迫降,而是失速墜猁漸i能較大。

目擊者﹕很早之前就側茩

家住機場附近的王先生說,當時先聽到螺旋槳聲音,還質疑直升機怎麼飛得這麼近,因為螺旋槳聲音很大,但一般螺旋槳轉動的節奏很快,而他聽到的聲音節奏卻非常緩慢。由於聲音愈來愈近,他往窗邊查看時,飛機已墜牷C另一目擊者亦表示,看見很早之前飛機就開始側茩腹A離地面很近,之後直接墜河。似乎是失去動力造成。

台灣民航局發言人林志明稱,目前了解的情G是,昨早天氣狀G沒問題,機組堨蕪鰹v廖建宗飛行時數4200多小時,副機師劉自忠6900多小時,另一副機師洪炳衷1.6萬多小時,3人總飛行時數約2.8萬小時。

更多要聞
處市中心 「松山機場非遷不可」
【明報專訊】復興航空客機昨晨剛剛飛離位於台北市中心的松山機場,雖然導致數十人罹難的慘劇,但飛機沒有撞到附近密集的大廈或途人而造成更大傷亡,已... 詳情
【明報專訊】松山機場位於台北市松山區位於敦化北路末端與基隆河之間,距離台北地標101大樓僅6公里,總面積約213公頃(2.13平方公里),是... 詳情
遇難廈門領隊原定周日結婚
【明報專訊】復興航機墜河事件昨日罕見地被北京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以頭條報道,報道稱,國家主席習近平迅速指示,要求盡快準確掌握相關情G。由於航... 詳情
涉事機型常出事 內地已淘汰
【明報專訊】內地傳媒請航空顧問分析復興航機失事原因,專家認為很可能是引擎問題。台灣民航局昨晚已下令全台現存22架ATR72客機(圖)全面停飛... 詳情
復興機瘟須徹查人為因素
【明報專訊】復興航空在半年前的澎湖馬公空難事故後力圖振作,且似乎恢復元氣之際,昨晨這宗新墜機意外,勢必再度重創復興,令人嘆息!這宗意外最特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