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補充水分 治兒童腹瀉

[2015.02.05] 發表
如幼童腹瀉伴隨發燒徵狀,家長宜盡快帶孩子求醫。

兒童腹瀉是十分常見的問題,而且很多時也會有嘔吐及其他症狀伴隨出現。病況較輕微的小朋友,精神狀態良好及能夠進食,可留在家休養,家長除要確保孩子補充足夠水分,也要做好家居清潔,避免病源傳染其他家人。

一般來說,冬季期間小朋友出現腹瀉,很多是由輪狀病毒及諾沃克病毒等引起的腸胃炎。以常見於兩歲以下幼兒的輪狀病毒感染為例,病童多會先嘔吐,然後肚屙。至於夏季則較多由沙門氏菌、志賀氏菌及彎曲桿等感染造成,屙嘔外更會有腹痛和發燒等情況,大便可能有黏液或帶血。另外,有些腹瀉可能與食物中毒或食物過敏有關。

治療方面就要視乎病因及情況而定。若情況不嚴重,醫生多會建議在家休息及觀察。如小朋友屙嘔情況劇烈,或有發燒、不肯進食及大便有血等情況,便要盡快求醫甚至入院,因為脫水的風險高,而有些細菌感染需要用抗生素等藥物處理,否則可能會出現入侵性感染,例如入血引發敗血病。大便有血有可能是有套腸的情況出現,若未及時治理可能會併發腸道壞死等嚴重後果。

護理要點 補充水分

持續及頻密的水狀大便,加上不斷嘔吐,容易引致脫水及電解質失衡,因此必須讓小朋友補充水分,但宜分多次、每次酌量餵服,否則可能會刺激嘔吐及加劇腹瀉。

飲食清淡

腹瀉期間飲食應採取「少食多餐」及「保持清淡」兩大原則,可如常進食飯、粥、通粉及肉類等易消化的食物,但不宜吃水果蔬菜,因所含的纖維會令腸道加速蠕動,加劇腹瀉情況。至於仍需飲奶的小朋友就可能需要暫時轉用無乳糖配方或豆奶,因為腸道內消化乳糖的酵素或受腹瀉影響而減少,未能被吸收的乳糖有可能加劇肚屙問題。

保護臀部皮膚

小朋友排便後要盡快幫他們清理屁股,用溫水濕棉花清潔較用濕紙巾為佳,然後塗上護臀膏,可減少屁股泛紅及潰瘍。若有潰瘍就需要用特別的藥膏塗抹,有助受傷皮膚盡快復元。

清潔家居

可使用1:99的漂白水清潔家居,以免病毒在家居肆虐感染其他家人,而處理遭糞便污染的物件時也要戴上手套。

更多健康醫事
電子飛鏢 有益老年
擲飛鏢易學難精,要成為職業鏢手更是另一回事,不過對一般人來說卻是個挑戰性高同時可訓練集中力的活動。由於它有加分或減分玩法,像減分遊戲,分數愈... 詳情
運動不足 較肥胖更損健康
人人都知道肥胖是健康的一大威脅,但英國一項追蹤期長達十二年的研究便發現,運動不足的「殺傷力」比肥胖更為巨大,前者引起的各種疾病死亡個案為後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