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人流感亡 超去年高峰
威院伊院急症留院 上房半數等逾8小時

[2015.02.07] 發表
在流感高峰下,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擠滿病人,上月每日求診人次達550人,高峰更有逾600人,次緊急病人半數要等逾2.6小時。(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本港流感疫情爆發五周,現正在高峰徘徊,本周平均每日有8.7宗入深切治療部的嚴重個案,昨日新增9宗,並再添8名死者,累計死了134人,超越去年首4個月的133人。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形容流感疫情嚴峻,急症室每日服務量逾7000宗,比非冬季高峰時間高出兩倍半,威爾斯親王醫院及伊利沙伯醫急症室半數要留院病人上病房要等逾8小時,且幾乎所有公立醫院內科病房都迫爆,其中伊院使用率更達122%。專家分析目前流感高峰或未見頂,醫管局正緊急加人及加H應付疫情(見另稿)。

學者:較強流感 非新病毒

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流感疫情在上周急升,平均每日有9.1宗因流感入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嚴重個案,本周升勢稍緩,但仍在高位徘徊,首6日平均每日有8.7宗(見圖)。至於昨日新增8名病人死亡,包括3男5女,年齡由78歲至95歲。中文大學感染及傳染病科教授李禮舜指出,本港正處流感高峰,有可能仍未見頂,農曆年前仍要加強防範,但強調今次只是較強勁的季節性流感,不是有新病毒,亦不是流感大流行,公眾毋須恐慌。

日接7000急症 多平日2000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指出,今年流感高峰服務需求比預期來得急和多,是過往幾年中需求最大的一年。他指出,目前急症室每天求診數字逾7000宗,較過往兩年冬季高,亦比往年非冬季的平均數字多出2000多宗,導致急症室輪候時間增加,以威院為例,次緊急個案需平均需輪候3至4小時,近一半需留院病人需等逾8小時才能入病房。

同時,每日經急症室入內科病房的數字亦比過往兩年多,造成病房擠迫,內科病房病H平均佔用率逾110%,部分病人要「唻契Y」,環境不理想,當局會實施多項措施加強服務。

專家料農曆年最高峰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表示,本周嚴重個案上升速度似乎較平穩,但市民不應掉以輕心,冬季流感期一般維持9至18周,按今年北美及英國經驗,高峰期在約6至8星期時出現,現香港處於第5周,有專家估計最高峰可能在農曆新年時出現,當局會密切監察情G。

梁又稱,當局已向藥廠訂購針對H3N2的新疫苗,最快4月上市,該疫苗原為供應南半球地區而設,故供給北半球的數量很少,當局會盡量爭取,但相信不足令所有高危人士注射。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梁班子高官杯葛民主黨黨慶
【明報專訊】民主黨將於本月27日舉行黨慶晚會,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政府整個問責班子,以至常任秘書長等高級公務員,將一律不出席,有關程度較杯葛自... 詳情
民主黨年宵產品被內地查封
【明報專訊】維園年宵下周五(13日)開幕,民主黨在內地訂製的7600卷惡搞特首梁振英的廁紙及2萬包紙巾,昨全被內地公安充公,連廠房也被查封。... 詳情
【明報專訊】正在北京訪問的律政司長袁國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昨午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等主理政改中央官員會晤,匯報第二輪政改諮...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及何俊仁早年提出司法覆核,以特首梁振英僭建大宅為由挑戰特首選舉結果,但先後在高院及終院敗訴,兩人被下令支付梁振英... 詳情
蘇錦樑籲拉布議員「收布」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續審議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主席張宇人宣布2月14日(周六)再加開兩節會議,換言之當日共有8小時會議。有泛民議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