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航空難黑盒分析 疑機師熄錯引擎失速

[2015.02.07] 發表
復航事故調查中,渦輪螺旋槳發動機也是調查重點。圖為5日從河中起出的發動機殘骸。(資料照片)

台灣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下稱飛安會)6日下午公布復興航空公司失事班機的黑盒所記錄的空難發生前近2分鐘的關鍵內容,揭發失事飛機最初是右邊2號引擎出故障,但疑因機師操作問題,誤將1號引擎關掉,才造成雙引擎熄火,班機一再失速之下,機長多次向控制塔呼救「MAYDAY!(求救)」並呼叫重新開車,但瞬間墜牷C截至7日中午,慘劇已造成38人死亡,另有5人失蹤。

飛安會在飛機墜珝矰憿A即從基隆河將機上兩個俗稱「黑盒」的「座艙語音紀錄器」(CVR)和「飛航紀錄器」(FDR)打撈上岸,黑盒受潮,但經烘乾後,飛安會連夜完成解讀。

要命的72秒

據《聯合報》報道,根據飛安會公布的黑盒解讀內容,2月4日復興航空GE235班機出發時兩具發動機均正常,一分鐘後,2號發動機發出警告,但機組員卻收回1號發動機油門、關閉油路,失事前最關鍵72秒,兩具發動機都失去動力。駕艙組員雖打算重啟油門,卻為時已晚,墜入基隆河。

右邊故障 左邊熄火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說明,從飛航資料紀錄器(FDR)參數顯示,10時51分松山塔台頒GE235起飛許可,當時兩發動機皆正常,當飛行高度至1,200呎時,駕駛艙出現主要警告聲響及燈號,該機的2號發動機(右發動機)顯示熄火,並自動順槳,但1號發動機(左發動機)的油門卻被慢慢收回來、且關閉,2號發動機油門卻被催到底。

5次失速警告 機身瞬間下降

飛機一度爬升至1,600呎,直到最後一次失速警告飛行高度僅300呎,5次失速警告,飛機共下降了1,300呎。

當1號發動機被關閉,也呈現順槳,從上午10時53分24秒機師關掉1號發動機,直到10時54分36秒停止記錄,長達72秒兩具發動機都無動力輸出,緊接茬s續出現5次失速警告,機組員呼叫塔台「Mayday!Mayday!engine flameout.」(求救!求救!發動機熄火),機身瞬間下降。最後機師嘗試重新啟動1號發動機,但還沒完成啟動動作恢復動力,短短16秒後墜入基隆河,紀錄終止。

奇怪的是,2號發動機出問題後警告,為何卻是1號發動機被切斷油門?王興中說,油門控制沒有自動功能,是人為控制關閉,坐在左側的正機師及右側副機師兩人都可以操控油門,但現在不會去談論究竟是誰關掉油門。

2號機顯示熄火順槳 實仍運轉

6日記者會,法國失事調查局、加拿大事故調查局專家也到場。王興中說,資料呈現出發時兩具發動機正常,2號發動機起飛後系統發出警告聲響,儀表板顯示「engine flameout」(引擎熄火)並順槳,事實上當時2號機仍在運轉中,只是沒有動力輸出,為何會自動順槳,確實是奇怪的,這將是未來飛安會調查重點。

飛安會預計30天後公布初步報告,4個月後公布事實調查報告。

更多中國要聞
愛美捧韓風 整容變珖e
正當兩年多前香港DR醫學美容集團一名女顧客疑在接受打針療程後死亡的事件有新進展,警方昨日正式落案控告2男1女誤殺罪之際,受到陣陣韓風吹襲的內... 詳情
整容失敗後,27歲的山西姑娘靳魏坤開始在網上發帖尋求幫助,並聯同有相似經歷的中國女性一起維權。韓方JW醫院一看到她發帖,便主動聯繫,說會幫她... 詳情
【明報專訊】據《文匯網》報道,韓媒披露韓國專利廳近日查抄了一處製造假冒麗得姿面膜的窩點,該窩點製造的10萬餘張面膜已銷往中國。 該涉案... 詳情
涉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 快播4主管被公訴
【明報專訊】據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檢察院官方微博消息指,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王欣、吳銘等4名主管人員,涉嫌傳播淫穢牟利罪已被海淀區人民檢察院提起... 詳情
【明報專訊】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華敬鋒在6日召開的公安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去年2月媒體曝光東莞涉黃問題後,目前東莞市一些黨政領導幹部和3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