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智囊 研讀15領袖姿勢

[2015.02.07] 發表
美國國防部智囊「淨評估辦公室」分析的對象,包括蓋達前領袖拉登(圖)。(網上圖片)

美國國防部智囊「淨評估辦公室」(ONA)於1973年成立,主要協助國防部評估國防需要,為未來國防政策建言,對國防部轄下部門負責。其研究範疇廣泛,包括核擴散問題、未來海軍軍備,以至太空發展等,大部分由合約研究人員負責處理。

助分析領導方式誠實程度

92歲的創辦人兼總監馬歇爾(Andrew Marshall)曾是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基辛格的幕僚,1972年他曾建議國家安全委員會「對有影響力的外國領袖進行精神學上的性格研究,切合總統的需要」,肢體動作分析遂成ONA其中一項研究工作。

無助解烏克蘭危機 曾擬廢除

動作分析由匈牙利裔舞蹈教師拉班(Rudolf Laban)於1940年代在英國首先提倡,至二戰後由拉班的學生、英國管理顧問蘭姆(Warren Lamb)加以發展。專家指出,每個人的身體動作都有獨一無二的特徵,貫串各種動作,恍如DNA或指紋。透過分析這些特徵,專家可了解人們的思考過程、對事件的反應,甚至判斷其說話的真實程度。

ONA自1996年起分析了15個全球領袖的姿勢與身體語言等資料,了解他們的領導方式及決策風格,研究對象除了俄國領袖普京及梅德韋杰夫外,還包括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及蓋達組織頭目拉登等。有關研究每年耗資30萬美元,內容雖並非機密,但不曾對外公布,亦未有如合約載明般將研究報告交予相關官員及議員參考。

有國防部人員稱,雖然有論者認為ONA研究範疇廣泛,能讓國防部領袖獲得循一般途徑難以得到的資料或觀點,但國防部就烏克蘭問題等事務作決策時,動作分析並沒有幫助。即將離任的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據稱曾考慮廢除ONA,但支持者希望ONA能在保持自主的同時,繼續對長遠的國防趨勢作研究。

更多國際要聞
英嚴寒 H3N2變種流感肆虐
【綜合報道】致命H3N2甲型流行性感冒肆虐香港,同類病毒近日亦在英國肆虐。在嚴寒天氣及流感夾擊下,英格蘭和威爾斯近兩周共有2.9萬人死亡,死... 詳情
法德領袖突訪烏俄 未達烏東停火協議
【綜合報道】近日烏克蘭政府軍與親俄武裝分子戰事升溫,過去3星期已導致約220平民喪命。法國總統奧朗德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展開外交斡旋,繼周四... 詳情
【綜合報道】專門受理情報機構、執法部門及公共機構濫用權力訴訟的英國調查權法庭(The Investigatory Powers Trib... 詳情
訴說校長教學生感人事 13歲男童獲奧巴馬接見
【綜合報道】美國攝影師斯坦頓(Brandon Stanton)在2010年開始,走訪紐約街頭,拍下當地居民的照片並講述他們的故事。他上周... 詳情
【綜合報道】烏干達警方指捕一名巴士司機,指他不忿被公司解僱,偷走一架巴士,接載50名乘客,企圖衝落有鱷魚出沒的卡津加河道,殺死車上所有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