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氏保加症高智社交差 牛頓愛因斯坦「有徵狀」

[2015.02.07] 發表
牛頓
愛因斯坦

亞氏保加症是一種因腦部功能異常而引致的發展障礙,屬廣義自閉症其中一類,研究指全球每1萬人有約48人患這種病。

美國精神醫學學會2013年起把這種病症歸類為「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tic Spectrum Disorder),泛指有自閉症特徵而智能正常的人士。有專家甚至指出,許多亞氏保加症患者智力優於常人,科學、政治與藝術領域的歷史偉人不乏這種病的患者。

每萬人約48患者

亞氏保加症患者與一般自閉症患者一樣有社交溝通障礙、缺乏同理心及肢體協調力差等問題。科學界迄今未能確認其生理成因。愛爾蘭都柏林三一學院精神病學教授菲茨杰拉德(Michael Fitzgerald)說,自閉症、創造力與天份其實是由同樣的遺傳基因造成,這些基因會使人出現社交能力欠佳、偏執和盡量避免與他人眼神接觸等問題,同時也令人具有高度專注力,能長年專注於同一課題,不受他人意見左右。

菲茨杰拉德比對過1600名經他診斷出患有自閉症的患者性格及名人自傳後,認為科學家牛頓、愛因斯坦、音樂家貝多芬、莫札特、童話作家安徒生與哲學家康德等名人,都展露出包括亞氏保加症在內的自閉症[象,至於強勢控制他人與自閉症的重覆傾向,則是法國前總統戴高樂、美國開國元勳傑佛遜等政治人物成功的關鍵。

更多國際要聞
英嚴寒 H3N2變種流感肆虐
【綜合報道】致命H3N2甲型流行性感冒肆虐香港,同類病毒近日亦在英國肆虐。在嚴寒天氣及流感夾擊下,英格蘭和威爾斯近兩周共有2.9萬人死亡,死... 詳情
法德領袖突訪烏俄 未達烏東停火協議
【綜合報道】近日烏克蘭政府軍與親俄武裝分子戰事升溫,過去3星期已導致約220平民喪命。法國總統奧朗德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展開外交斡旋,繼周四... 詳情
【綜合報道】專門受理情報機構、執法部門及公共機構濫用權力訴訟的英國調查權法庭(The Investigatory Powers Trib... 詳情
訴說校長教學生感人事 13歲男童獲奧巴馬接見
【綜合報道】美國攝影師斯坦頓(Brandon Stanton)在2010年開始,走訪紐約街頭,拍下當地居民的照片並講述他們的故事。他上周... 詳情
【綜合報道】烏干達警方指捕一名巴士司機,指他不忿被公司解僱,偷走一架巴士,接載50名乘客,企圖衝落有鱷魚出沒的卡津加河道,殺死車上所有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