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婦買300萬比特幣 自責衰貪心
香港30人指受騙擬周三報警

[2015.02.09] 發表
?81歲陳太(右)稱,去年以300萬元7次購入比特幣,至今只取回180萬元,恐損失慘重。協助投資者的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左)表示,周三將與投資者到灣仔警署報案。(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香港比特幣(Bitcoin,虛擬貨幣的一種)交易平台 「MyCoin.hk」疑去年底突然停止運作,約30名港人及中國投資者,無法提取比特幣及聯絡負責人,於昨日召開記者會申訴。年屆81歲的陳太稱,去年被「地產婆」游說,一年內投資近300萬(港元,下同)買比特幣,以為可賺到相當於兩層o魚涌物業的回報,坦言因為「貪」出事,及後只取回180萬元。另一投資者劉小姐指出,其常用的律師行「師爺」游說她投資比特幣,並助其開設投資戶口,至今無法取回130萬元。各人在本周三到警署報警指遭MyCoin.hk訛騙。

警方表示,至昨晚網路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暫未接獲相關報案,會密切留意事件。

有求助者投資達5000萬元

協助投資者的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表示,至昨日接獲30名MyCoin.hk的投資者求助,每人平均投資額達100萬元或以上,有人投資達5000萬元。涉事一批投資者的「上線」稱不是MyCoin.hk負責人,故懷疑此公司負責人已失蹤,質疑事涉訛騙及層壓式推銷(見另稿)。梁耀忠稱,比特幣不受監管,購買有一定風險,將約見金融管理局,促加強監管。

曾在投資銀行任文職的劉小姐表示,她與家人去年在律師樓辦理買樓手續時,被相熟「師爺」游說投資比特幣,她稱當時連公司名稱都不清楚,師爺只稱每日可賺0.64個比特幣,該師爺當晚為她開了4個戶口,涉及投資130萬元。

投資130萬元 沒簽任何合約文件

劉小姐承認,當時沒有簽署任何合約文件,投資金額的支票抬頭是師爺的名字。她聲稱,是由於以為涉及的律師樓人員可信。劉稱,該平台的運作模式是每投資40萬元購90個比特幣,每日可獲派息0.64比特幣,稱4個月後可回本。她稱,去年底平台突然更改遊戲規則,比特幣亦不跟隨國際價格每個約1700元,而是每個只值20元。至去年發現該平台停止運作,無法提取比特幣。

屬比特幣買賣終端機分銷商的聯幣通行政總裁梁永熹表示,政府可加強監管,例如要求公司妥善保存所有交易紀錄。另一交易平台負責人指出,涉事公司應與客人簽訂合約確認回報率,「不簽合約點確定回報?」

更多要聞一
ICIJ偵查報道﹕前總理李鵬女兒李小琳名列匯豐瑞士分行客戶
【明報專訊】國際偵查報道記者聯盟(ICIJ)披露,中國電力國際主席李小琳(圖)名列匯豐瑞士分行的客戶名單上。 ICIJ這項名為「S... 詳情
「雅賄」幾絕[ 京城畫市冷清
名家字畫近年成為中國官場送禮首選,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掀起肅貪風暴,令這種「雅賄」現象幾乎消失,農曆新年前內地興旺的藝術品市場門可羅雀,... 詳情
書畫價料插水  底層畫家交不起租
中國不少畫家在好景時買名車住別墅,過花天酒地的生活,官方反腐令書畫市場萎縮,很多人賣屋賣車。不太出名的畫家亦陷入困境,有些底層畫家連房租也交... 詳情
新人王奪格林美4獎項
史密斯(Sam Smith)一口氣稱霸4個格林美獎項!英國唱作新人王Sam Smith在今屆格林美獎的較早時段獲頒最佳新人及最佳流行歌曲大碟... 詳情
雪夾冰雨困大多區 150宗車禍270航班取消
【明報專訊】多倫多昨天整天經歷了下雪及冰雨天氣﹐令到多市發生數以百計的交通意外﹐另外有270班航班被取消。 市府已在努力清理公路及各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