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虛擬貨幣 交易平台無監管

[2015.02.09] 發表
MyCoin去年曾購入聯幣通一部比特幣櫃員機,聯幣通行政總裁梁永熹(左)在去年10月與MyCoin的彭偉華(右)見面。當時梁在facebook形容彭為行政總裁,但彭昨回覆本報時,否認是行政總裁。(網上圖片)

比特幣是一種全球通用的加密電子虛擬貨幣,2008年由一名日本化名「中本聰」的人提出。它的原理是在網絡上設一批難以破解的密碼,只要能以超級電腦運算並破解題目,找到密碼,便能得一個比特幣,亦即「開採」成功。

需超級電腦運算「開採」

比特幣的前提是不須審批,人人有權發行,但數量只限於2100萬個。愈遲開發,難度及所需時間會愈高,但要添置電腦裝備「開採」,已經要花費數萬元以上,還未計長期開採所需的電費的開支。所以不少用戶會到網上交易平台買賣比特幣,交易平台大多由不同用家自發成立,並非由政府或金融機構監管。過去每個比特幣價格一度高達約1200美元,現時回落至220多美元,即約1700港元。

更多要聞一
ICIJ偵查報道﹕前總理李鵬女兒李小琳名列匯豐瑞士分行客戶
【明報專訊】國際偵查報道記者聯盟(ICIJ)披露,中國電力國際主席李小琳(圖)名列匯豐瑞士分行的客戶名單上。 ICIJ這項名為「S... 詳情
「雅賄」幾絕[ 京城畫市冷清
名家字畫近年成為中國官場送禮首選,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掀起肅貪風暴,令這種「雅賄」現象幾乎消失,農曆新年前內地興旺的藝術品市場門可羅雀,... 詳情
書畫價料插水  底層畫家交不起租
中國不少畫家在好景時買名車住別墅,過花天酒地的生活,官方反腐令書畫市場萎縮,很多人賣屋賣車。不太出名的畫家亦陷入困境,有些底層畫家連房租也交... 詳情
新人王奪格林美4獎項
史密斯(Sam Smith)一口氣稱霸4個格林美獎項!英國唱作新人王Sam Smith在今屆格林美獎的較早時段獲頒最佳新人及最佳流行歌曲大碟... 詳情
雪夾冰雨困大多區 150宗車禍270航班取消
【明報專訊】多倫多昨天整天經歷了下雪及冰雨天氣﹐令到多市發生數以百計的交通意外﹐另外有270班航班被取消。 市府已在努力清理公路及各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