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埃加國記者周四重審
家人:「最壞的夢魘」 轟渥京未盡力營救

[2015.02.09] 發表

(加新社8日電)加拿大記者法米(Mohamed Fahmy,圖中)在埃及被控恐怖活動相關罪名﹐他的案件周四在開羅重新審訊。他的家人說﹐案件最新發展是「最壞的夢魘」。

40歲的埃及裔記者法米在埃及監獄囚禁超過1年﹐各方預期他不久後外釋。前外交部長白諤德(John Baird)數天前才說﹐他「快要」恢復自由。

但法米的家人周日說﹐法米和他的埃及同僚定於2月12日重審。法米的兄弟阿德爾(Adel Fahmy)說﹕「2月12日審訊是我們的最壞的夢魘﹐還要經過新一輪重審。」

法米與兩名同僚﹐澳洲人格雷斯特(Peter Greste)與埃及人墨罕默德(Baher Mohamed)﹐為半島電視(Al-Jazeera)英語衛星新聞台工作﹐2013年12月29日被捕。

埃及指控他們支持罷黜總統穆爾西(Mohammed Morsi)的穆斯林兄弟會﹐它是被禁組織。官方也控告他們搭建平台﹐破壞埃及的國家保安。

3人否認所有控罪﹐但在一次審訊後﹐法米和格雷斯特判監起碼7年﹐墨罕默德判刑10年。

上訴庭在1月批准他們的案件重審﹐但沒有定下日期。法米的家人希望﹐審訊日期還沒定出﹐外交斡旋已能解決問題﹐法米獲釋。

格雷斯特上周日釋放﹐新法例授權埃及總統﹐將定罪或嫌疑外國犯人遞解出境。

法米放棄他的埃及公民籍﹐希望同一法例將他釋放。

法米的重新審訊日期定出﹐他的家人大受打擊。他們說﹐法米放棄埃及國籍﹐因為官員說那是他獲釋的條件。

法米的家人也對加拿大政府感到失望﹐阿德爾說﹕「加拿大政府用那樣的保守手法處理這宗案件﹐我們給它害慘。同情我們的埃及官員和公眾人物也有同感﹐加拿大總理沒有介入?催促此事。」

外交事務及領事事務國務部長姚麗慈(Lynne Yelich)說﹐加拿大政府仍在「最高層面」跟進法米案件。

法米?他的律師和一些人權組織要求總理哈珀﹐親自干預這事。法米的家人周日說﹐他們要自己解決這個問題。

更多加國新聞
咸美頓市民山坡玩平底雪橇反禁令
【明報專訊】大批咸美頓市(Hamilton)居民上周結集結在一個玩平底雪橇(Toboganing)的熱門山坡﹐以玩平底雪橇的方式抗議市府禁止... 詳情
(滿地可8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大學說﹐省府的法語規定阻礙大學招聘海外精英﹐它們沒法聘用外國教授﹐省府應該放寬法語規則。 魁省兩所主要英...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有人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目睹溫市中心一間Tim Hortons餐廳,有人把一桶水澆在露宿在門外的一名露宿者,對他進行驅趕,並因... 詳情
冰雪酒店
位於魁北克市北部的冰雪酒店,擁有40間客房,可以接待100名客人住宿。在這座倣如童話中冰雪王宮的酒店內還設有酒吧、教堂和舉行聚會的場所。左圖... 詳情
居民反對「殺校」保綠化區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廳早前下令﹐要求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就入學率不足的學校制定資本計劃﹐觸發「殺校」危機。學校入學率低加上要為高達30億元的維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