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談反腐:權力要瘦身

[2015.02.10] 發表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周二在國務院第三次廉政工作會議上強調,簡政放權是釋放市場潛力的關鍵之舉,也是反腐敗的治本之策,具有激活力、推發展、促廉政的一舉多得之效。他說,下一步簡政放權還要加碼,要以權力瘦身為廉政強身,通過放權限權,堅決打掉尋租空間。

新華社報道,李克強在會中表示,有的審批明放暗不放,有的換個馬甲又以備案名目出現,有的放權降低了門檻但外面中介高牆依然林立。這些亂象成為新的市場攔路虎,必須堅決消除審批灰色地帶,防止改革紅利被截留蠶食、對沖削減。

他強調,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要推行決策、執行、管理、結果向社會公開,讓公共資金和權力在探照燈和攝像頭(攝影鏡頭)下運行,向老百姓交出一本能看得懂的明白帳。

李克強指出,政府削權放權的同時還要以剛性制度來管權限權,念好權力緊箍咒。要用法治金箍棒給政府權力劃定邊界,建立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負面清單制度,這是打造法治政府、廉潔政府的金鑰匙。

最後,李克強表示,各級政府以及領導幹部要敢於擔當、主動作為,勤勉盡責、善謀善為。對懶政庸政怠政要嚴肅問責,對不敢抓、不敢管、尸位素餐、碌碌無為的幹部,堅決採取組織措施,為官不為的典型要公開曝光。

更多要聞一
聰明狗做家務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英國WolverHapmton一隻名叫魯珀特的聰明小狗超級喜歡模仿人類各種動作,喜歡穿上人類的衣服,擺出各種各樣的造... 詳情
教局徵地建校舍掀迫遷風波
【明報專訊】多倫多天主教教育局計劃在北約克灣景道(Bayview Ave.)夾Cummer Ave.一片空地上興建一座新校舍﹐以便接收另一間... 詳情
前多市預算主席﹐現為多市天主教教育局主席的狄格蘭(Mike Del Grande)說﹐「沒有人喜歡徵用任何事物﹐但是最終來說﹐公眾利益是該地... 詳情
獨立屋與柏文價差額趨大
【明報專訊】多倫多?溫哥華?卡加利及滿地可等4個最大城市於近10年期間﹐單一家庭住屋與柏文住宅單位的重售樓價差額愈拉愈遠﹐去年12月的數字是... 詳情
大多區柏文動工量新高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昨天發表的報告顯示﹐大多倫多地區新屋動工量於1月是25,290個單位﹐與去年12月的 2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