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者:虎媽狼爸令子女輸在終點

[2015.02.12] 發表

【明報專訊】「贏在起跑線」是現時不少家長推崇的育兒觀念,港大教育學院日前舉行教育講座,有教授以虎媽、羊媽、狼爸及熊貓爸比喻為4種教養方式,指人生就如馬拉松一樣,關鍵在於終點而不是起點,虎媽及狼爸等嚴苛專制的方式可能會令子女輸在終點上。

港大教育學院副教授李輝解釋,虎媽泛指對子女規管嚴格的教養方式,要在子女身後「吼叫」才能逼迫他們往前走;羊媽則指寬鬆自在的教養方式,認為學習成績不重要,關鍵是孩子能否健康快樂成長。

至於狼爸就如一種極端的親子關係,認為孩子就如鋼鐵般,是要打出來的;熊貓爸就代表親切可愛、偶露威嚴的父親,讓孩子獨立自主,具有強烈自我意識等。

指贏輸在回望一生幸福感

李教授說,贏在終點即是當孩子跑到人生最後的日子時,回望一生時能感覺幸福,他認為專制式教養容易培養出「宅男」及「港孩」,到最後可能狺F孩子;相反,做熊貓爸、即家長既有權威但也尊重孩子意見,能讓子女感自信及幸福。

更多教育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過夜客消費10年首跌
【明報專訊】(圖1) 概念詞彙︰生活素質(經濟層面) (quality of life - economic aspect) ...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半年,大家有沒有在下午1時收過表達愛意和關懷的電話、短訊或擁抱?「關愛1點 LOVE@1」是「同舟共勉.愛家愛港」大型... 詳情
時事議題﹕水貨客猖獗 擾港人生活
【明報專訊】香港貨物品質有保證,吸引大批內地遊客南下掃貨,不少港人亦為利錢走水貨,但生活受擾的居民怨聲載道。新界北區街頭巷尾變得人多擠迫,內... 詳情
時事議題﹕打擊水客 有何方法?
【明報專訊】(1) 改良「一簽多行」? 2009年4月中央政府推行深圳戶籍居民「一簽多行」赴港措施,2012年8月計劃把一簽多行擴大至... 詳情
時事議題﹕水貨客問題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模擬試題 ˙資料A 節錄自《人民日報》海外版〈內地赴港辦年貨人氣不減〉 調查顯示,1/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