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焦點﹕百年一遇 暴風雪肆虐美國

[2015.02.12] 發表

【明報專訊】■第一關(見附圖)

■第二關(見附圖)

■知多點

怎樣才算暴風雪?

符合以下3個條件才算暴風雪﹗

●持續下雪

●風速至少時速56公里,並導致能見度急降

●連續3小時以上能見度不超過0.4公里

暴風雪沒有最強,只有更強?

美國東北地區的暴風雪被指百年最強,不少人認為全球暖化是主要成因。對此,專家認為不能罔下定論,但預計隨氣候不斷變化,美國東北區的降雨、降雪量會不斷增多,暴風雪出現次數增加而且愈來愈強。2014年國家氣候報告指出類似暴風雪出現次數,相較60年前,已大增70%。

■想一想

一夜降雪後,各地積雪未如預期般嚴重。紐約州、康涅狄格州、麻省等地積雪估計亦只達60厘米。紐約州州長科莫宣布在1月27日早上8時起取消交通禁令,但勸喻民眾避免不必要的外出。紐約市地鐵由9時起恢復有限度服務。而麻省大多數地區於1月28日積雪確近1米,陣風超過112公里。有瀕海城鎮12米海堤受雪暴所狾茪纁。然而不少居民質疑當局事前誇大災害嚴重性,氣象官員為言過其實道歉。

——〈雪災遜預期 美氣象官員道歉〉,《明報》,2015.01.29

試從州長、氣象部門、居民角度出發,討論面對自然災害時,各方應負的責任與義務。

■齊學關鍵詞

blizzard 暴風雪

National Weather Service 美國國家氣象局

travel ban 交通禁令

更多教育
動物放大鏡﹕黑白分明大熊貓
【明報專訊】令人面目憔悴的黑眼圈竟然會人見人愛?沒錯,有種動物天生有黑眼圈,卻極具吸引力,WWF創辦時也選用了牠作為標誌,希望牠的鮮明形象有... 詳情
十萬個為什麼﹕太空人的工作是什麼?
【明報專訊】太空人在很多人眼堿O神秘的職業,他們上太空後要做什麼工作呢?原來太空人的上班時間可以分成兩方面:在地面上班和在天上上班。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