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美芬:林鄭憂提委組成大改失支持

[2015.02.12] 發表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左二)昨傍晚出席一個閉門政改研討會,聽取專業和高等教育界別等人士的意見。有份參與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右一)在會後引述林太說,由於時間緊迫,不容許亦沒有空間增加提名委員會選民人數,或改變組成結構,否則有可能會令本身支持現有政改方向的人轉為不支持。 (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與多個團體閉門討論政改。經民聯盧偉國會後引述林鄭月娥指出,通過政改方案有困難,但有一分機會,都會做十足工夫;同場的經民聯梁美芬指出,林太於會上指由於時間緊迫,不可能在提名委員會組成上有大改動,亦擔心會令原先支持方案的界別轉為不支持。

五方平台已草「辭職公投說帖」

另一邊廂,泛民議員、學民思潮、學聯、佔中和民間團體昨再召開「五方平台」。平台會同意將成立「雨傘公投委員會」,推動辭職「公投」的工作,並已草擬了闡述何俊仁辭職「公投」宗旨的「說帖」。委員會將再撰寫一份備忘錄,列明各團體的分工及協調。

初步題目:撤8?31重啟政改

據了解,「公投運動」將以勿忘運動初衷、堅定否決政改為主題,明言「不怕中央挑機」,同時要求「689盡快下台」,而草擬的「公投」題目初步為要求人大撤回8?31決定,並重啟政制改革。「說帖」初稿分6大部分,包括「公投」議題、以及對啟動「公投」的方式,以及議員辭職的時機等。

民主黨力爭派員補選

民主黨何俊仁早前拋出辭職「公投」建議,但仍要待民主黨會員大會通過。民主黨單仲偕料民主黨最快4月召開黨員大會,料何俊仁最快都要5月才可辭職。至於會派誰補選?單仲偕說要待民主黨開會決定,但他不諱言,會在平台會力爭由民主黨派員出選補選,「我想我們也有權爭取」。

對於有指政府或會於明年3月才安排補選,單仲偕估計政府是把補選貼近明年立法會選舉,務求令泛民「公投」搞得「難看」。單坦言,政府慣於議席出缺後3至4個月補選,但沒有明文規定舉行補選的限期,只限制議員辭職後,同一人不可在半年內補選。

另外,特首梁振英昨與人大代表及政協在兩會前會晤,政改三人組都有列席。有與會指出,會上有提到香港在「十三五」規劃的角色等。民建聯蔡素玉表示,她將會在兩會提出一地兩檢等問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去年6月立法會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議案時,在大樓外示威的社民連成員曾浚瑛被指妨礙正在執行職責的立法會人員。他經審訊後早前被裁...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單仲偕「搭馬航」吉隆坡過年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前立法會仲有好多會要開,但唔少議員已經計劃趁新春假W一W外遊,民主黨單仲偕(圖)大年初一就同太太搭馬航去吉隆坡旅遊,同行...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經常被指勾結外國勢力,?家學聯、學民思潮嚝ル芼熅伝N齊齊獲得「外國勢力」邀請,到歐美出席研討會講解「雨傘運動」。學民召... 詳情
警隊贈同袍 光明頂行動紀念品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有唔少參加者陸續被捕,另一邊廂,警務處長「一哥」曾偉雄就1月5日開始巡迴鬫U警察總區搞致謝會,鞏固士氣,曾偉雄仲講到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