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茄紅素蔬果

[2015.02.12] 發表

有關健康飲食的產品,永遠也有市場。近年就興起飲用蔬果飲料,譬如五青汁、番茄汁及甘筍汁等,最近坊間就有番茄汁飲品聲稱加入雙倍茄紅素,能夠提高攝取量。

然而,新鮮食物與包裝飲品的營養素是否有分別?對於偏食人士,飲蔬果汁又能否補充缺乏的營養?

吃什麼食物可以吸收到茄紅素,相信大家也會不約而同地說是「番茄」;沒錯,番茄的確是含有最多茄紅素的食物之一,但原來在其他蔬果如木瓜、西瓜、紅肉西柚、芒果、紅蘿蔔、紅椒等,同屬橙紅類別的蔬果,均含有茄紅素。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服務經理及註冊營養師(澳洲)劉碧珊指:「茄紅素是類胡蘿蔔素的其中一分子,同樣屬於植物元素(Phyto-chemicals)。正因為茄紅素在很多蔬果中也找到,現時醫學界暫時未有就其提出標準攝取量,無論是美國營養學會或美國心臟協會都只建議人們從進食不同顏色的蔬果中,攝取足夠植物元素,維持身體健康。換言之,跟隨香港壎芵p建議的二份水果加三份蔬菜量,基本上便已足夠。」

若感吃三份蔬菜很困難,約3/4 杯的蔬果汁等於一份蔬菜量,也是不錯的選擇。那飲用包裝番茄汁,又是否吸收到真正的茄紅素?

假如證實到番茄汁以新鮮材料製成,沒加水分,並含有相關的茄紅素含量,部分偏食人士或許能從中補充不足的茄紅素,最重要是飲用時留意鹽分、糖分有否過量。「其實,如果有時間的話,不妨在家自製蔬果汁,一來比較原汁原味及新鮮,而且也減少產品於加工過程中流失的營養素。」

既然現時沒有建議攝取量,理論上即使某些產品稱飲料添加了幾多倍的茄紅素,也無法證實到它有什麼額外健康功效,不過,劉碧珊也表示,據世界癌症基金會指引,及其他研究均顯示,茄紅素是強力的抗氧化劑,可減少自由基對身體細胞的破壞,有助預防癌症,保護心血管健康。「的確有研究指,茄紅素很有可能預防前列腺癌,但不是百分百證實,至於吃幾多才有效,暫時未有研究結果,因此也沒有建議食量。」

如何吃番茄可吸收到最豐富的茄紅素?以每100 克計算,茄紅素含量最多的番茄食品依次序為:乾番茄、罐裝茄醬/ 茄蓉、茄汁及新鮮番茄等。可要吃100 克茄醬並不容易,較實際的做法是把鮮番茄加油輕煮,屬油溶性的茄紅素一經煮熱,釋出的營養素更多。

更多健康醫事
按太溪穴 改善痛風
一直被視為典型富貴病的「痛風」,以往多出現於五六十歲的病人身上,但隨茞{代人飲食過於豐富、缺乏運動和對身體適當的調養,令到不少三十來歲的年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