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局倘觸礁 擬改設委員會
楊偉雄或任主席 直接匯報特首

[2015.02.13] 發表
梁振英屬意出任創新及科技局長的理大行政副校長楊偉雄將於2月離開理大,很大機會未能如期上任創科局,但據悉梁將委任他領導推動創新及科技的委員會,並直接向特首匯報,作為創科局未能成立的應變方案。(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明日將繼續審議設立創新及科技局撥款申請,面對民主派誓言拉布阻止創科局成立,各界預料明日「死線」前幾可肯定不可能通過撥款。據悉,政府已就未能成立創科局作第二手準備,其中一個方案是一旦撥款未能通過,政府會立即宣布將現由財政司長曾俊華為主席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改革成類似「金融發展局」的組織,主力推動創科政策,並由盛傳出任創科局長的楊偉雄任主席,並直接向特首梁振英匯報。

明報記者

明日「死線」 8小時會議料難通過撥款

特首辦發言人表示,政府非常重視創新及科技發展,現正盡最大努力爭取早日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在財務委員會通過有關撥款。

立法會財委會明日將召開4節合共8小時會議,但民主派已至少向財委會主席張宇人提交約240個動議,亦可在會議上即時再提出,連同發問時間、泛民或會再提休會待續等,各界都預料不可能在8小時內趕及通過創科局撥款。若「死線」前不能通過,政府若要繼續成立創科局,須向立法會提交經修改的決議案,以及再向財委會申請撥款,相信至少需時數月。

參照金融發展局 改革督導委會

據了解,梁振英就此已有應變方案,其中一個方法是將現時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改革成類似「金融發展局」形式的高規格非官方組織,並委任原本屬意出任創科局長的楊偉雄,領導該委員會,運作形式如金發局般,將就創新科技議題制訂工作方向及計劃,並向政府提供意見和建議,而委員會將直接向特首匯報。

現時的督導委員會主席為財政司長曾俊華、副主席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據了解,一旦將委員會改革,官員亦不會擔任成員,全由非官方人士出任,但委員會秘書處則由政府負責、支援。有消息稱,創科局撥款明晚未能通過,政府很可能即晚便宣布其「應變」措施。

莫乃光:特首設「局」製輿論批拉布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港府一直堅持要成立創科局,現在「打退堂鼓」成立委員會「是自打嘴巴」。他認為委員會不能做到創科局的職能,「只是有好過無」。

莫乃光認為反對創科局的理據不無道理,批評「若政府真的有心搞創科局,應該兩年前便成立委員會,研究創科局職能」。他又質疑梁振英成立創科局是為達鬥爭、政治目的而設的一個「局」,製造輿論令市民批評泛民拉布,質疑梁是否真的想協助科技業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繼續討論《施政報告》致謝動議,包括房屋、運輸、人口政策等範疇,民主派批評特首梁振英房屋政策未能對症下藥;建制派則讚揚特首... 詳情
【明報專訊】標準工時委員會年初聽取顧問報告後,再另設專責小組研究顧問報告建議。據了解,專責小組開會後,已把討論範圍收窄至四大方向,其中包括讓... 詳情
袁國強:一人一票已是進步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袁國強(前中)昨晚出席汕頭商會舉辦的政改論壇,他說無論外間觀感如何,由現時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進展至本港500萬選民... 詳情
黑幫倫敦金騙局 5人失2100萬
【明報專訊】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根據舉報深入調查,昨日搗破一個有黑社會背景的倫敦金行騙集團,拘捕6男1女。消息稱,集團涉嫌透過中間人,報稱推介... 詳情
印傭供辭可疑 涉斬手女僱主脫罪
【明報專訊】印傭來港工作6日,稱因以掃帚驅趕女僱主的愛狗犬,遭僱主斬手指,女僱主早前受審後,昨被裁定蓄意傷人罪名不成立。法官裁決時指出,涉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