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文樂字﹕都是孔子惹的錯
中西方不一樣的遺產(下)

[2015.02.13] 發表
2013年5月,克羅地亞孔子學院舉辦「中國文化周」,當地的小學生展示他們的書法作品。
世界各地多間孔子學院於去年慶祝首個全球「孔子學院日」。圖為丹麥哥本哈根市民表演太極拳。

【明報專訊】中華歷史比英美等國悠久數千年,數千年來人口一直比整個歐洲都多,科技曾經比西方發達,但為什麼近百年被歐洲列強一再欺侮?

精神上,為反對傳統政教合一的天主教而形成的新教(基督教),代表推動17世紀以來西方現代化和民主政治的最重要動力。基督新教之中的清教徒,來自虔誠的加爾文派,他們遠渡重洋,為了在大西洋彼岸建立一個基督教的「山上之城」,於是催生了美國。但是他們並沒有因此而政教合一,反而在1791年的美國憲法修正案中,規定了政教分離和宗教自由,政教之間建立了一道分離之牆。看到中東和北非打茤v教旗幟的亂過七國,就會明白美國人是多麼的聰明。

設「孔子學院」傳揚國學

反觀我們所謂的精神文明,以往是用舶來貨的馬克思思想去「打倒孔家店」、破四舊、砸孔廟、狺晡L,現在由中央政府在世界各地設立「孔子學院」,推廣漢語和傳播中國文化與國學,這位命途多舛的孔子,到底是聖人還是罪人?

順從保守擋不住入侵

孔子的政治哲學是服從,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而科舉強調背誦《論語》,扼殺了創造力,培育了順從。中國在東亞孤獨時,順民億萬就代表和諧盛世,小農意識標榜上尊下卑,論資排輩,無條件服從。盛世後的亂世,就在長城內自相殘殺,斑斑血漬之中改朝換代,新朝代繼續對內集權專制,對外圍城自封。

但到了全球一體化的近代,生氣勃勃、創意反叛的西方侵入,優劣即辨。孔子陰影下這種順從保守心態,更有效阻止中國人做出有效的調整和反應,導致中國近百年的捱打近代史。孔子目睹也不禁長嘆,長城何嘗擋得住呢?因為這些洋人不是塞外來,是由海洋上來的。

◆世界各地的「孔子學院」(圖)

文:旅遊作家項明生

圖:新華社資料圖片

更多教育
生活文學﹕來自周朝的揮春祝福
【明報專訊】揮春或春貼,來自五代十國時期。早期在家門懸掛桃符,驅邪鎮煞,後來變成書寫吉利祝福語來迎祥,所謂迎春接福。傳統揮春賀詞出自古籍經典... 詳情
文化情報﹕妙趣橫生的漢字
【明報專訊】古時候,有個聰明過人的秀才,善於猜謎和制謎。某天,有人想和他比個高低,便找上門來,出了一則謎語:「臥也坐,行也坐,立也坐,坐也坐... 詳情
【明報專訊】題目:自擬,以生活、科幻、童話、偵探故事等題材創作 資格:初中組(中一至中三),高中組(中四至中六); 須為本港全日... 詳情
潮看中化﹕現今節日愛「縱慾」?
【明報專訊】近年賀年禮盒款式層出不窮,更出現大富翁與飛行棋的遊玩型糖果禮盒。傳統節日淪為玩樂借口,論者多會扣上「物慾橫流」、「消費主義」等帽... 詳情
閱讀白話﹕魯迅 〈從孩子的照相說起〉
【明報專訊】(第1段) 因為長久沒有小孩子,曾有人說,這是我做人不好的報應,要絕種的。房東太太討厭我的時候,就不准她的孩子們到我這裡玩,叫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