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文學﹕來自周朝的揮春祝福

[2015.02.13] 發表

【明報專訊】揮春或春貼,來自五代十國時期。早期在家門懸掛桃符,驅邪鎮煞,後來變成書寫吉利祝福語來迎祥,所謂迎春接福。傳統揮春賀詞出自古籍經典,由長輩親書,可勸勉後輩,也可當作家訓或祝福。後來愈來愈俗氣,變成財源滾進、財運亨通這些。幸好仍有淳樸的新春大吉、如意吉祥。

進德修業

在此給各位同學介紹古典揮春。首先是進德修業。出自《易經?乾卦》:「君子進德修業。忠信所以進德也。修辭立其誠,所以居業也。」教人以忠信來進德,以誠實來修業。好多人忽略道德而重視財寶。有德行者,業務專精者,必有財寶。正如做專業做生意,人家都是先看你的德行操守,再看你的業務專精。你沒德行,即使好多錢好多本事,人家都是掉頭走。這是進德修業的精義。故此,寫了進德修業,就不必寫那些花開富貴、金銀滿屋之類。因為進德修業是累積善因和功德,自然有善果和福報。這就是從本源做起。所謂正本清源。

一元復始

出自《易經》第二十四卦,為復卦,地上雷下,表面上一片靜寂,地下卻生機待發。民間借用復卦意象而有「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祝賀語。意指除舊歲,萬物度過寒冬而重生,周而復始,欣欣向榮。

目前也許遭逢逆境,但只是一時困頓,只要靜心等待,必復見生機。

復卦是冬至之卦,而非歲首。冬至是全年黑夜最長、白晝最短的一日。冬至之後,白天時間則逐漸加長,陽氣復來。然則周朝以冬至為歲首,如此看來,此揮春賀詞也是合理。(按:漢代採用夏曆,夏朝以一月為歲首。)

金玉滿堂

另一款「金玉滿堂」,出自老子《道德經?第九章》:「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金銀財帛藏滿一屋,即使苦守,也是無法長久保存的。因富貴而驕縱,只會為自己惹來禍咎。功成之後,要懂得退下來,將家業傳給後代,才是保存之道。這是警惕富貴之家,提防財寶丟失,不要驕傲待人,更要傳給下一代。這些都是以前大戶人家的道德教誨。

革故鼎新

革故鼎新有去除舊弊,建立新制之意。革卦和鼎卦在《易經》中是相反又相輔的一對卦象。《雜卦》:「革,去故也。鼎,取新也。」革原意是去除毛髮之後的獸皮,引伸意義為去舊。洗心革面、因時興革,也是去除弊病、改過遷善的意思。

第四十九卦革卦之後是第五十卦鼎卦。鼎是古時煮食的器具,下可以養百姓,上可以饗鬼神,乃國之重寶,也象徵皇權。於新一年,諸君宜反省過去,革除故弊,開新氣象,鼎立於天下。

文: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陳雲

圖:資料圖片

更多教育
潮看中化﹕現今節日愛「縱慾」?
【明報專訊】近年賀年禮盒款式層出不窮,更出現大富翁與飛行棋的遊玩型糖果禮盒。傳統節日淪為玩樂借口,論者多會扣上「物慾橫流」、「消費主義」等帽... 詳情
閱讀白話﹕魯迅 〈從孩子的照相說起〉
【明報專訊】(第1段) 因為長久沒有小孩子,曾有人說,這是我做人不好的報應,要絕種的。房東太太討厭我的時候,就不准她的孩子們到我這裡玩,叫作... 詳情
作者簡介
【明報專訊】魯迅(1881-1936),原名周樟壽、字豫山,後改字為豫才,1898年到南京求學時改名周樹人。魯迅在1902年赴日,先入東京弘... 詳情
【明報專訊】1. 本文共有13個段落,假若把結構分成4個部分,試指出各個部分由哪些段落組成。 2. 根據第9段,為何作者認為對一切事無... 詳情
閱讀文言﹕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明報專訊】《莊子?山木》記載了一個故事:莊子有一次外出遊玩,看見一隻「異鵲」停在栗林上。莊子拿起彈弓,正要射牠時,又看見一隻蟬在樹蔭中休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