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介

[2015.02.13] 發表
在魯迅誕辰120周年,紹興等地出版了許多有關魯迅著作的書籍,深受讀者歡迎。(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魯迅(1881-1936),原名周樟壽、字豫山,後改字為豫才,1898年到南京求學時改名周樹人。魯迅在1902年赴日,先入東京弘文學院,兩年後轉仙台醫學專門學校學醫,1906年退學,後居東京,與二弟周作人一起翻譯外國小說,於1909年回到中國。魯迅回國後曾在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廈門大學、中山大學等院校任教。1930年加入中國左翼作家聯盟,1936年病逝。

魯迅的著述包括小說、詩歌、散文、評論、研究、書信、日記、古籍編校、外國作品翻譯等,其中1918年在《新青年》發表〈狂人日記〉,為魯迅首篇白話小說,再有〈阿Q正傳〉、〈孔乙己〉等諸作,其後創作以雜文為主。

更多教育
閱讀文言﹕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明報專訊】《莊子?山木》記載了一個故事:莊子有一次外出遊玩,看見一隻「異鵲」停在栗林上。莊子拿起彈弓,正要射牠時,又看見一隻蟬在樹蔭中休息... 詳情
【明報專訊】楚莊王即將a ______晉國,詔告士大夫說:「膽敢進諫的,處死不赦。」孫叔敖說:「微臣聽聞,害怕鞭子的威嚴而不敢b______... 詳情
【明報專訊】本篇「而」字出現了9次,都是連詞,有三種用法(以下分別以「A」、「B」指代前後的兩個分句或詞組): 1. 表轉折,相當於「... 詳情
【明報專訊】1.試判斷以下陳述: 「畏鞭箠之嚴」是指兒子害怕被父親用鞭子責打。 □ 正確 □ 錯誤 □ 無從判... 詳情
【明報專訊】寫一寫 試以香城中學戲劇學會主席鄒閏法的身分寫一篇專題文章,文章將刊登在戲劇學會每月通訊,須指出戲劇學會成員的兩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