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能力﹕不能與不為範文

[2015.02.13] 發表

【明報專訊】寫一寫

試以香城中學戲劇學會主席鄒閏法的身分寫一篇專題文章,文章將刊登在戲劇學會每月通訊,須指出戲劇學會成員的兩項不當行為,並建議他們應培養哪兩項能力,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綜合材料見上期)

■學生作品

(括號內黃色標記為顧問教師短評)

敬啟者:

(題目已表明這是一篇專題文章,但本文卻以「敬啟者」開首,格式不正確,應擬標題)

(第1段)學校開放日演出圓滿結束,我(漏了「在」)此衷心感謝各位會員付出許多時間和心機。不過,本會發現在開放日演出和學期初舉行的迎新燒烤會上,會員的表現美中不足,故本人以戲劇學會主席的身分在此撰文檢討和建議如何改善。(文末已表明個人身分,故文首不必強調是以「戲劇學會主席的身分」撰文,演講辭才需在首段自我介紹)

(第2段)第一項不當行為是沒有依照期限完成工作,險影響整體演出。這次開放日演出清楚訂下了工作流程,而且遇上(用「適值」較佳)學校考試,時間緊迫,不容延誤。可是,某同學沒有合理的理由請求將交劇本初稿的限期延後,更提出先選角為解決方法,原因是忘記了寫劇本一事。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不但沒有牢記、用心在自己的責任上(沒做好本分),更請求別人保(補)救他的錯失,險延誤演出的工作流程,影響整體演出。此不當行為希望會員不再重蹈複徹(覆轍),引以為鑑。

(第3段)第二項不當行為是會員們聲稱自己懂得生火,但事實並非如此,最後由鍾老師為大家生火。這並不是責備會員不懂生火,而(漏了「是」)希望會員能夠三思而後行、考慮清楚每項細節。以迎新燒烤會為例,應考慮自己是否有生火的經驗。假如在會議上坦言沒有生火經驗,我們也有時間作適當的安排,如找有生火服務的燒烤場,讓活動能夠順利進行。因此,希望會員們在下一次提議活動時能多考慮細節,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能概述同學的行為,但未有點明同學的行為會帶來什麼後果,不能強調該行為之「不當」)

(第4段)對自己的責任不上心(缺乏責任心)和輕率做決定是導致以上兩項不當行為的主要原因。其實改善並非難事,只要會員培養某些能力,便可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第5段)針對自己的責任不上心(缺乏責任心),忘記工作的期限或細節,會員可以培養訂下工作流程的習慣。仔細列出工作各個細節,並為各項內容訂下期限。分配好時間,讓自己有充裕時間完成,減低臨近期限才匆忙趕工的風險。假如這次學會員(學會成員)沒有為開放日演出訂下工作流程,可能便不清楚時間緊迫,某項流程延誤便會影響全體演出。因此,訂下工作流程可減低對工作延誤的風險。

(第6段)輕率做決定會引致意想不到的問題和後果,建議會員培養慎思的習慣,列出需考慮的要項。就以舉行活動為例,列出如活動是否必須有某特定的設備或舉行日期會否與學校行事相撞(詞句累贅,可改為「要周詳考慮活動需要哪些特定設備、活動的舉行日期會否與學校行事重疊」)等。根據考慮因素再決定適合的場地和時間,如找有生火服務的燒烤場,讓活動順利進行。因此,列出需考慮的要項可讓活動順利進行。(題目要求說明「應培養哪兩項能力」,宜論證為何該能力需要培養,而不是詳述要如何培養該能力或解決問題的做法,故不必說明培養該能力的具體方法)

(第7段)世上沒有完美的人,但我們可以努力令事情變得完美。本人並非責備大家(語境意識不當,語氣過於托大),而是希望透過指出兩項不當行為讓各位會員明白其嚴重性並有所改善。在此亦期望今後會員斷(繼)續為學會發光發亮,發揮每個人的長處,盼今後的演出都能圓滿成功。

戲劇學會主席

鄒閏法

二○一五年二月十五日

■顧問教師評語

表達組織:

段落分明,亦能善用標示語如「第一項」、「第二項」等,條理清晰。但可考慮先寫同學於燒烤會的表現,再寫開放日演出的問題。除了是因為時間性,更重要是兩項不當行為實有先後之分,前者是輕率許諾,後者是不守承諾,故宜注意兩者的先後編排。

顧問教師:黃慧琦

圖:資料圖片

更多教育
作戰攻略﹕寫作本質,恆久不變
【明報專訊】應試技巧雕蟲小技 命題作文,顧及得分,以審題、立意、取材為三大要素,筆者曾作深入分析,於此不贅。教寫作的人,不會滿足於傳授... 詳情
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閱讀白話 實戰篇 1. 部分╲組成段落╲解說╲(見表) 2. 這是因為若對一切事無不馴良,即不辨是非,即使... 詳情
風雲人物﹕造紙專家蔡倫
【明報專訊】■我是誰 蔡倫生於東漢,相傳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造紙術的發明人。蔡倫小時候進了皇宮做太監,後得皇帝賞識,開始參與國家... 詳情
【明報專訊】1B、2A、3C 詳情
時事中文﹕羊年大吉 喜「字」連連
【明報專訊】羊年快到,到處都洋溢一片節日的喜慶氣氛﹗商場入口以「囍」字為主題作佈置來「應節」﹗但這個「囍」字,與日常用的「喜」不一樣,為什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