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範文

[2015.02.13]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輕諾寡信損人己 言出必行得掌聲

(第1段)在2月6日,戲劇學會在學校開放日的話劇演出已圓滿結束,實是可喜可賀!然而,表演雖精彩,同學的表現卻未臻完美,加上在學期初舉行的迎新燒烤會的行為亦有斟酌之處,故本文將提出一孔之見,望能提出適切建議。

(第2段)首先,同學不宜信口開河。在商量迎新活動內容時,各組都有同學信誓旦旦地說懂得生火,但事實是大家都只有一、兩次生火經驗,連炭怎樣擺放也不清楚;有的甚至只是看過別人生火,就以為很容易,認為自己也行。結果根本無人能成功生火,唯有勞煩老師幫忙,使老師疲於奔命為同學「服務」,更落得飢腸轆轆的下場。由此可見,同學在下決定時不加思索,根本沒有認真考慮自己的能力。

(第3段)其次,在最近的話劇演出中,亦有同學輕諾寡信。有自薦寫劇本的成員不但遲交劇本初稿,還一拖再拖,請求大家將限期延後,更要求劇團先選角再處理劇本的問題,差點拖累整個演出。為了顧全大局,其他成員唯有與該名編劇一起熬夜把劇本趕出來。但其他成員本有自身的工作,這無疑是加重了他們的負擔,而要他們為他人之過錯善後亦非常不公平。由此觀之,同學視約定的日期為無物,言而無信,毫無責任感可言。

(第4段)從上述兩則事件可見,同學對於「許諾」及「守諾」均極不重視,先是不理個人能力,輕易說出豪言壯語,後則違信背約,把承諾拋諸腦後。有見及此,下文將說明同學應培養的兩項能力,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第5段)第一,同學在許諾前應深思熟慮,周詳地考慮個人的能力。若我們能事前三思,就能避免難以預料的後果,大家也能理性地商討更好的辦法。反之,如果明知不能而亂發壯語,則使人先有錯誤的期望,最後事情卻未如所料,得由他人收拾殘局。此外,《論語》有云:「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如果所說是超出自己能力所及的,君子會感到羞愧。由此可見,言過其實確是損人不利己,所以我們在許諾前必須三思。

(第6段)第二,同學若已許下承諾,則必須堅守約定。常言道:「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我們要對自己所說的話負責任,這樣才能得到他人信任。反之,要是時常出爾反爾,我們的信用銀行終會破產,再也無法獲得他人的信任與尊重。再者,自食其言除了損害一己之人格,更會禍及他人。很多時我們與人合作,各有分工,若自己未能如期完成,則會拖累全組的進度,一人失信使眾人當災。因此,我們必須培養言而有信的能力,時刻緊記「一諾千金」的重要性。

(第7段)在現今社會,人們早已忘卻「言必信,行必果,已諾必誠」等語。但是,守諾、盡責等美德真的一文不值嗎?希望同學能深思,並當一位言出必行的君子!

戲劇學會主席鄒閏法

(見圖)

◆語境意識

標題:置中書寫,帶出文章主題

˙語境意識

段1:引言,簡介背景資料,點出文章主題

˙整合拓展

段2-3:

以主題句概括同學的不當行為,再敘述事件始末,並點出該行為帶來的後果,最後在段末作小結

˙表達組織

段4:過渡段,承上啟下

˙見解論證

段5-6:

用主題句點出同學應培養哪種能力。從正面論證,說明該能力的重要性;再反面論證,說明缺少該能力的後果,最後在段末作小結

˙語境意識

段7:結語,重申己見,表達期許

˙語境意識

發文者署名:靠右,依次寫上發文者身分及署名

更多教育
作戰攻略﹕寫作本質,恆久不變
【明報專訊】應試技巧雕蟲小技 命題作文,顧及得分,以審題、立意、取材為三大要素,筆者曾作深入分析,於此不贅。教寫作的人,不會滿足於傳授... 詳情
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閱讀白話 實戰篇 1. 部分╲組成段落╲解說╲(見表) 2. 這是因為若對一切事無不馴良,即不辨是非,即使... 詳情
風雲人物﹕造紙專家蔡倫
【明報專訊】■我是誰 蔡倫生於東漢,相傳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造紙術的發明人。蔡倫小時候進了皇宮做太監,後得皇帝賞識,開始參與國家... 詳情
【明報專訊】1B、2A、3C 詳情
時事中文﹕羊年大吉 喜「字」連連
【明報專訊】羊年快到,到處都洋溢一片節日的喜慶氣氛﹗商場入口以「囍」字為主題作佈置來「應節」﹗但這個「囍」字,與日常用的「喜」不一樣,為什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