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要點﹕「而」字用法

[2015.02.13] 發表

【明報專訊】本篇「而」字出現了9次,都是連詞,有三種用法(以下分別以「A」、「B」指代前後的兩個分句或詞組):

1. 表轉折,相當於「卻」等

「而」所連接的兩個分句或詞組,其意思是相對、相反的,而且後面的分句(B)帶有否定詞「不」,組成「A,而不B」格式。例如,「螳蜋方欲食蟬,而不知黃雀在後」、「此皆言前之利,而不顧後害者也」。

2. 表因果,相當於「因而」等

「而」連接兩個分句或詞組,組成「A(,)而B」格式,其中「A」是原因,「B」是結果。例如,「畏鞭箠之嚴而不敢諫其父」、「懼斧鉞之誅而不敢諫其君」,其中「畏鞭箠之嚴」、「懼斧鉞之誅」皆為原因,「不敢諫其父」、「不敢諫其君」則是結果。「楚國不征,而晉國以寧」也是如此。

3. 表並列,相當於「和」、「並且」等

a)「而」連接兩個動詞(V),組成「V1而V2O」格式的連動結構(「O」代表賓語(Object))。這格式相當於「V1O而V2O」,表達兩個動作先後發生,而且共同帶後面的賓語(O)。例如,「攫而食之也」相當於「攫之而食之也」,表達螳螂先抓起蟬,再吃蟬。「啄而食之也」、「迎而欲彈之」兩例的結構也是如此。

b)「而」連接兩個詞組,組成「A,而B」格式。例如,「君今知貪彼之土,而樂其士卒」,其中「貪彼之土」和「樂其士卒」都是「知」的賓語。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寫一寫 試以香城中學戲劇學會主席鄒閏法的身分寫一篇專題文章,文章將刊登在戲劇學會每月通訊,須指出戲劇學會成員的兩項... 詳情
教師範文
【明報專訊】輕諾寡信損人己 言出必行得掌聲 (第1段)在2月6日,戲劇學會在學校開放日的話劇演出已圓滿結束,實是可喜可賀!然而,表演雖... 詳情
作戰攻略﹕寫作本質,恆久不變
【明報專訊】應試技巧雕蟲小技 命題作文,顧及得分,以審題、立意、取材為三大要素,筆者曾作深入分析,於此不贅。教寫作的人,不會滿足於傳授... 詳情
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閱讀白話 實戰篇 1. 部分╲組成段落╲解說╲(見表) 2. 這是因為若對一切事無不馴良,即不辨是非,即使... 詳情
風雲人物﹕造紙專家蔡倫
【明報專訊】■我是誰 蔡倫生於東漢,相傳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造紙術的發明人。蔡倫小時候進了皇宮做太監,後得皇帝賞識,開始參與國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