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大全﹕從商之道你知幾多?

[2015.02.13] 發表

【明報專訊】商人在現今社會地位很高,但在古代,原來商人不是高尚的職業。早於春秋戰國,齊相管仲提出「士、農、工、商」四大類別,商人排最末。在唐朝,商人及其子弟更不能考科舉當官!可是,古代也有成功的商人,家財萬貫。你想當成功的商人嗎?試測試一下。

1. 只要賺錢,不學習也沒所謂。

是 / 不是

【結果分析】

■是

恐怕你從商之路並不易走,還是自求多福吧﹗

■不是

俗語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你絕對有潛質成為成功商人。雖然商人不能考科舉,但不代表他們不用學習。

從商也要讀書

古時的商人會讀商業書,學習如何從商。例如清朝有《生意世事初階》一書,內容為從商指南,例如與婦女交易時注意事項,怎樣與人做生意等。除此之外,商人也要懂打算盤和說官話(官場間用的語言)等。

2. 如果你是商人,你會和以下什麼人打交道?

A. 官員

B. 詩人

C. 貴族

D. 以上皆會

【結果分析】

■選A、B或C

商人善交際,怎會只和一類人打交道呢?

■選D

你的想法較接近成功的商人。古時商人的社會地位低,沒有權力,加上朝廷有意貶抑,他們常被官員欺壓。然而為了做生意,商人也要與官員打交道,以官員為「靠山」。

與士紳打交道 提升形象

此外,為提升自己的形象,商人喜歡與文人、士紳貴族交往,一來可加強地方影響力,二來透過知名文人製造輿論,可令生意大增。宋朝時,相傳蘇軾被貶官後,有次遇上賣餅的老婦,她的餅很好吃,可是生意卻慘淡。蘇軾見老婦貧苦,寫下一首詩《寒具》,老婦將詩掛起,果然吸引不少人慕名而來﹗

3. 皇帝缺錢,會否主動幫忙?

會 / 不會

【結果分析】

■會

在古代,皇帝是權力最高核心,所謂「伴君如伴虎」,和皇帝相處,只要一不小心,隨時招來殺身之禍!

■不會

幫助也要看時機呢,看來你有一點商人智慧﹗

沈萬三炫富遭充公家產

明朝時,江南的首富名叫沈萬三。明太祖朱元璋想修築城牆,但國庫空虛,沈萬三得知此事,主動提出奉獻黃金白銀,幫助工程。工程很快就完結,沈萬三又提出給予一筆錢賞給勞累的軍人。沒想到朱元璋因而大怒,他認為沈萬三是以下犯上,憑什麼代皇帝賞賜軍人?

朱元璋本想殺他,但經皇后力勸,最終把沈萬三流放他鄉,並充公家產﹗

4. 你賺了錢,會願意捐錢做善事嗎?

會 / 不會

【結果分析】

■會

做善事除了可幫助他人,古時很多商家基於商業考慮,常參與慈善活動,也有「積德」的意思。

■不會

嗯……既然自己有餘,為什麼不行善呢?

商人鼻祖范蠡

春秋時期,被後世譽為「財神」的商人兼政治奇才范蠡(又稱陶朱公)協助越王勾踐成就霸業後,知道勾踐忌才,選擇隱退並開始經商。他不止理財有道,更是善良的人,常幫助有需要的人。因他仁德之名遠播,很快他又被齊國賞識,找他任相國。

范蠡認為自己身為平民,卻可登上政治權力高位,又賺很多錢並不是好事,結果他當了三年相國,辭官並散盡家財。後來他再次搬家,因經商有道,再賺了不少錢。後人尊敬他是道德商人,被譽為商人鼻祖。

【中華概念】

■四民

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已提出「士、農、工、商」四大社會階級順序,稱為「四民」,源自齊國宰相管仲提出的思想學說,以其命名的經典《管子》中有說:「士農工商四民者,國之石,民也。」

【想一想】

從前商人社會地位不高,但從商者依然為數不少,你想到原因嗎?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子楚,秦諸庶孽孫,質於諸侯,車乘進用不饒,居處困,不得意。呂不韋賈邯鄲,見而憐之,曰「此奇貨可居」。 《史記?呂不韋列傳》... 詳情
開卷有益
【明報專訊】書名:《老夫子》作者:王澤 《老夫子》是漫畫書。書中主要的角色是老夫子、大番薯、秦先生,他們常常化身不同的身分,遇上一些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