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鐵腕掃蕩小販 食環前線恐變炮灰

[2015.02.13] 發表

【明報專訊】以往農曆大年初一至初三,巿民都以為食環署人員會「網開一面」寬鬆執法,無牌小販可趁機擺賣數天掙錢。但今年繼深水黤騔Y掛起「嚴厲取締無牌熟食小販」等橫額,本報記者發現旺角鬧巿亦貼出多張食環署與警方的聯合通告,表明會在農曆年期間「嚴厲掃蕩打擊所有違例小販」。有食環署前線人員表示,去年佔領運動後,政府與市民處於對立面,擔心今年以鐵腕手法掃蕩無牌小販會釀成衝突,前線人員恐成「炮灰」。

西洋菜南街一帶廣貼執法通告

旺角西洋菜南街一帶農曆年常有小販擺賣,記者前日發現上址一帶多處行人路欄杆均貼上白色通告,指過往農曆新年期間,違例小販佔用公眾地方非法販賣,導致行人通道及路面嚴重阻塞,危害行人安全,由本月8日至22日(年初四)期間,警方及食環署會加強執法,掃蕩打擊所有違例小販。記者在傍晚時見到有小販在場擺賣手機配件,但不見食環署人員現身,亦無警員執法。

食環署發言人回應,在春節期間,署方會就各區小販情G巡查和採取執法行動,在無牌熟食小販擺賣黑點會加強人手嚴厲執法,亦會因應情G和需要,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食環署指出,如非法販賣活動阻塞行人通道,署方人員在一般情G下會向小販發出口頭警告及採取驅散行動,但若發現熟食無牌小販會即時執法,以保障市民健康、食物安全和環境衛生。

政府前線僱員總會總幹事黃華興指出,每逢農曆新年前後都是小販隊及潔淨組最忙日子,除了例休及特殊情G,一般人員都不得休假,但各區人手仍然緊張,「話增派人手,但其實人手並無多到」。他解釋,過往大年卅晚,署方會派重兵駐守各年宵市場,確保沒有無牌小販在場外擺賣,否則會對場內商戶造成不公,變相令年初一至初三人手減少。

過往深水鶖菄L街、旺角西洋菜南街、荃灣路德圍、觀塘裕民坊等地點,都是著名農曆年「夜市」,有大批無牌熟食小販擺賣。黃華興指往年小販隊都有執法,但礙於人手問題,執行上會遇上一定困難,「如果署方要全力執法,前線人員一定會做,但成效係點無人估到」。

食環前線﹕嚴打須警方高度配合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前線小販隊成員透露,擔心署方今年以鐵腕手法掃蕩無牌小販會引起激烈衝突,前線人員恐成炮灰。他解釋:「自上年佔領運動後,政府同市民已經處於對立面,如果要強行執法可能再產生矛盾。」他指出,小販隊人員也明白深水鶖菄L街、旺角西洋菜南街及砵蘭街一帶都是「火藥庫」,前線人員執法時必須極度小心,如惹起衝突,「真係唔知邊個彌o起」。該成員更指出,若要全面打擊無牌小販,必須得到警方高度配合,他說:「我]又無警棍、胡椒噴霧或催淚彈,無警察幫手,點得掂呀?」

油尖旺區議員陳偉強表示,區議會暫時無接獲食環署今年會加強執法的通知,但過往數年他都接獲街坊投訴區內的無牌熟食小販影響衛生,又擔心在街頭使用石油氣罐會引發危險。陳指出,農曆新年「夜市」雖有特色,但始終是違法行為,建議小販隊或警方執法時應採取先勸喻後檢控的溫和手法,避免引起官民衝突。

更多港聞
3樹熊下月底會公眾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樹熊館「澳洲歷奇」將於下月底開幕,3隻來自南澳的兩歲樹熊將與公眾見面,展館屬開放式設計,遊人與樹熊最近距離僅1至1.5米...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油價自去年下半年起大跌,燃油成本佔總營運成本約兩成多的九巴表示,目前暫時未有考慮加價問題,但強調巴士票價受員工薪金、維修成本... 詳情
水路運私煙5年首現
【明報專訊】年關臨近亦是走私香煙活躍時期,海關展開代號「搜獵者」的大規模打擊私煙行動,在各邊境口岸及全港各區截查私煙,共拘捕164人,包括5... 詳情
霍家勢再掀爭產官司
【明報專訊】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遺下逾300億元遺產,長房兒子霍震宇早前向高院申請擱置家族成員前年達成的「大和解」協議,要求重開罷免親兄... 詳情
流感昨9死  無打疫苗3童入ICU
【明報專訊】昨日多3宗兒童感染H3甲型流感嚴重個案,包括兩名分別9歲及6歲男童,前者診斷為急性腦炎,後者為長期病患者,被診斷為腦病,兩人入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