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周日起停火 默克爾:危機未除
邊談邊打 烏指俄火箭坦克入境

[2015.02.13] 發表
波羅申科(左二)與普京(右)在會上達成協議。(美聯社)

【綜合報道】俄羅斯、烏克蘭、德國與法國政府首腦經過17小時馬拉松談判,昨達成結束烏克蘭東部武裝衝突的協議,烏國軍隊與反政府民兵將於下周日(15日)起停火,並從前線撤走重型武器,但俄烏兩國對烏東自治權限分歧仍明顯,竭力促成和議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坦承烏克蘭危機仍面對重重難關,自己「不存幻想」。

美國對烏克蘭停火協議表示歡迎,但是要求俄國停止支持烏叛軍,烏總統亦稱實施停火非常艱難。美國國務卿克里說,可以減輕對俄國的制裁,但是只有俄國言行一致才行。

四方峰會周三起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經過多輪談判,俄羅斯總統普京昨宣布各方達成協議。主要內容包括﹕2月15日零時起停火;交戰各方2月17日起由前線撤走重型武器,兩周內完成;釋放所有俘虜並特赦所有參戰者;撤走烏克蘭境內外國軍事設施與武器;基輔取消對叛軍控制區限制,讓居民恢復正常生活;推行憲制改革,今年底前實現對反叛地區下放權力;烏克蘭在年底建立對俄邊境控制。

法國總統奧朗德在會談結束後表示,協議為解決烏克蘭危機帶來希望,「歐洲可以鬆一口氣了」。他和德國總理默克爾隨即轉往布魯塞爾參加歐盟峰會,游說其他歐洲領袖支持協議。默克爾反應相對審慎,強調未來仍有「大量工作」。

她透露,普京在談判最後時刻向烏東叛軍施壓,逼他們簽署協議,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亦全力爭取停止流血。

去年4月至今,烏東武裝衝突已造成逾5300人死亡,叛軍與基輔政府去年9月曾簽署停火協議,但雙方迅速瓵捸A外界關注新和議會否重蹈覆轍。對默克爾來說,烏克蘭危機迫使她放棄德國二戰後長年奉行的「低調克制」外交戰略,走上前台,監察各方落實烏東和平路線圖成為測試柏林新外交理念的方向標。默克爾一直強調軍事手段無法解決烏克蘭危機,要求各方通過政治途徑尋找出路,但隨蚍甯實施多輪經濟制裁仍未能迫使普京在烏克蘭問題上退讓,華府內部軍援烏克蘭抗擊親俄民兵的呼聲日漲。

烏克蘭軍方發言人周四表示,就在白俄羅斯明斯克舉行烏克蘭和平問題4邊會談的同時,俄羅斯有50輛坦克車和其他重武器越界進入烏克蘭東部。李森科(Andriy Lysenko)在基輔告訴記者:「約有50輛俄軍坦克車、40個多管火箭發射系統和40輛裝甲車經由伊茲瓦林(Izvarin)越過俄、烏邊界。」他說:「敵軍持續加強在最危險地區的武力,尤其是盧甘斯克自治區的東北部以及朝傑巴利采韋(Debaltseve)的方向。」李森科說,「俄國官員宣稱,烏克蘭境內並無俄國軍備和軍隊」,但這些坦克車等裝備卻越界進入了烏克蘭。但俄羅斯否認向叛軍供應武器和士兵。

另外,自稱為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DPR)國防部的發言人巴蘇林(Eduard Basurin )召開記者會時表示,分離部隊已完全包括傑巴利采韋鎮內的烏克蘭部隊,而他們唯一的選擇就是投降。他又說,「我們已按某些條件準備安排烏克蘭部隊離開傑巴利采韋。他們須放下武器才能走。」

巴蘇林指,頓涅茨克軍方已成功取得據點……並採取反攻擊行動,以防止敵人從包圍圈突圍而出。

他並指摘烏克蘭部隊周四攻擊叛軍多處據點,指頓涅茨克遭4宗炮火攻擊,造成兩名平民亡。但有關說未經獨立一方證實。

更多國際要聞
輕鬆過關 卡特接任美防長
【綜合報道】美參議院12日投票通過了對候任防長阿什頓?卡特(Ashton Carter)的提名。卡特將成為奧巴馬任期內的第四位防長。在烏克蘭...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會參議院周四以高票通過卡特(Ashton Carter)出任國防部長,接替去年宣布辭職的哈格爾,成為奧巴馬總統任期內第4...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政府周五將於史丹福大學舉行「網絡安全峰會」,總統奧巴馬屆時會出席並發表演講。外界預期,他將會宣布簽署行政命令,成立專責應... 詳情
奧巴馬視頻整古做怪推銷醫保 籲上網簽署
【綜合報道】作為美國總統,不一定總是處理無人機出擊或舉行危機會議,偶爾也要輕鬆一下的。 在最新發放的一個視頻中,奧巴馬正是這樣做:...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2月12日下午的眾議院全體會議上發表了施政方針演講。 據日經中文網報道,就去年11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