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家庭「慳住使」 復活節才外遊

[2015.02.15] 發表
黃太(中)與丈夫(右)、兒子斯朗(左)居於將軍澳私人樓宇,她稱雖然家庭月入不錯,但供樓、交稅等開支大,「新年要慳住使,例如待復活節團費較平才外遊」。(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通脹「跑贏」加人工,錢愈來愈不見使,不但基層市民叫苦,連中產家庭也要「慳住使」。從事保險業的黃太與任職財務總監的丈夫,家庭月入約8萬元,但扣除供樓、兒子學費等開支,僅餘約一成作儲蓄,新年期間開支更大,例如封利市約需6000元、賀年禮盒逾千元,故各項開支均要精打細算,「團年飯一定會在家吃,亦會延至復活節才外遊,因為團費較平」。

封利市需6000元 禮盒逾千

黃太與丈夫、4歲半兒子居於將軍澳私樓,她形容中產家庭是「夾心階層」,家庭月入雖算理想,但各項開支龐大,包括供樓、交稅、兒子學費和興趣班費、供養父母等,每月收入所剩無幾,加上薪金增幅遠遠追不上通脹,尤其是食物、交通等必需品,「衫褲鞋襪加價,可以忍手不買,但必需品無得避,有錢都不見使」。

黃太表示,新春最大開支是封利市,約需6000元,每年平均購買約10盒糖果、曲奇餅禮盒,最少花費逾千元,加上新年期間多親友聚會,「使錢好似倒水咁,所以要精打細算」,例如與雙方父母的團年飯會在家吃,因為外出團年每人最少200元,但在家煮的話,即使過年期間活雞、海參等價格較貴,但在家團年仍較便宜。

春節假期是外遊高峰,但黃太稱不會於新春期間外遊,「實在太貴,同樣的價錢,若復活節才去,可以去多幾日」。不過,她表示,即使怎樣慳,兒子的開支不會慳,例如添置新書包、新衫等,「最多自己和老公忍手,大減價才買畀自己」。

更多港聞
10個詞彙看世界 (二) 民主2.0﹕科技賦權 全民參與制預算
【明報專訊】科技既改變普羅大眾日常生活,也令政治參與模式發生變化,不少政府開始借助科技鼓勵全民議政,發展出「e-民主」。「參與式預算」藉資訊... 詳情
【明報專訊】巴西阿雷格里港(Porto Alegre)1989年推行「參與式預算」,開創新型由下至上民主決策模式。由於成效不俗,參與式預算以... 詳情
延伸閱讀﹕網絡建凝聚力 造就新型社運
【明報專訊】書名﹕Networks of outrage and hope: social movements in the interne... 詳情
港大生公投通過退出學聯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學生就「港大學生會應退出學聯」的公投議案昨完成點票,結果2522票贊成、2278票反對及1293票棄權,以224票之差獲... 詳情
【明報專訊】已成立了57年的香港專上學生聯會,近年一直是社會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佔領行動期間更成為領導者之一,對於港大學生會「退聯」,有學聯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