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隱形眼鏡 眨眼可變焦

[2015.02.15] 發表

瑞士研究人員正研發一款高科技智能隱形眼鏡,內有微型望遠鏡,在眨眼之間拉近與放遠焦距,變相可提升視力。研究人員期望,它可以令視力有問題者毋須接受昂貴手術仍可保持視力。

內設望遠鏡 可校影像大細

研究團隊在加州出席美國科學促進會(即著名期刊《科學》的出版機構)周年會議時,講解討論視力輔助器的最新進展。上述新隱形眼鏡只厚1.55毫米,當中有一層極薄的反射望遠鏡,由經精細切割的塑膠、鋁鏡和偏光薄膜組成,以生物安全膠水黏合,其中鋁鏡可以反射光線,最終放大物體影像2.8倍,「就像在透過低放大率的雙筒望遠鏡視物」。用家須配搭特製智能眼鏡,透過單眼眨眼控制其運作,眨右眼啟動,眨左眼關閉。

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的特朗布萊(Eric Tremblay)期望,新隱形眼鏡最終可應用於視力下降和老年性黃斑點病變等眼部病患。由於眼睛需要持續的氧氣供應,科學家正致力研究如何令新隱形眼鏡能更透氣,例如在鏡身製造小至0.1毫米的通氣管道。

路透社/法新社/每日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