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擒後放 幫助野生貓咪

[2015.02.15] 發表
粗暴地將野生貓咪從聚居地移走,很快也會有另一群前來佔領,不會解決問題。
給野貓進行絕育手術,以避免其大量繁殖。

有時,經常會遇到一群野貓在自己的社區附近生活遊蕩。面對這些貓咪,你該怎麼做?

不少人都覺得有些為難:出於好心,自然會去嘗試餵食以幫助牠們生存;可是野貓繁殖很快,幾只的群體聚居,很快就會變成十幾只,到發情期更可能在鄰里四周尖叫,甚至破壞房屋設施,——說不定鄰居就會怪你,認為都是因為你餵食的緣故,才引得野貓都來這附近了呢!

既要人道地幫助這些動物,又不願意牠們數量太多以至於無法控制,有沒有什麼好一點的方法?多倫多市政府動物服務部門和本地一些野貓救助機構就一起推行「TNR」計劃,來個先擒後放,認為這或許是現階段最好的折中辦法。 採訪:何泳杉

所謂的「TNR」,全稱是「Trap, Neuter, Return」,也就是將野貓誘捕,進行絕育手術,然後再放回牠們原來的聚居地。如果你有心幫助這些野貓,同時又想要避免牠們繼續繁殖大量小貓,Toronto Feral Cat Project (TFCP)的義工Valerie指,「可以先參加TFCP舉辦工作坊,學習如何幫助以及人道地誘捕牠們。參加課程者會獲發證書,憑藉證書可以讓自己看管的野貓獲得免費的市政絕育服務。這樣,就不會讓想要給野貓看管人在經濟上有來太大負擔。」

不過,目前免費的絕育診所服務還僅限於多倫多地區。Valerie說:「我們工作坊的證書僅能讓你在多倫多獲得由TAS、THS和Toronto Street Cat Clinc提供的免費野貓絕育服務。其它地區的居民可以考慮OSPCA提供的折扣服務,但是並非完全免費。」

作為全部由義工所建立的組織,這些救助機構也理解給附近的野貓們餵食,需要不少的付出。Valerie說:「我們會定期發布『Feral Coalition』(torontoferalcatcoalition.ca)獲得的食物捐助的信息,以提供給各處野貓聚居地的餵貓者。此外,餵貓者還可以到多倫多動物服務部(Tornto Animal Services)的各個地點查詢,他們經常會獲得一些寵物食品捐助,並將這些捐助發放給餵貓者。另外還有一個辦法,就是與當地的一些寵物商店建立聯繫。他們常常會有一些接近過期日期的寵物食品,並願意將它們免費捐助出去。」

「TNP」步驟

如果要順利實現誘捕、絕育和放歸的程序,並且讓自己看管餵食的野貓獲得免費的絕育手術,則需要按照下面的步驟一步步完成。

第1步:參加TFCP所舉辦的工作坊,了解給野貓餵食,幫助牠們生存,以及誘捕和絕育的信息。之所以一定要參加這個工作坊,是因為憑藉證書才能讓你餵食的野貓們獲得免費的市政絕育服務(自費的話,絕育手術費用可能在$70以上)。

第2步:給野貓們餵食、建立信任,並TFCP網站上(www.feraltoronto.com/survey/)登記自己所餵食的野貓聚居地(colony)信息。這些信息不會開放給公眾。

第3步:用特製的籠子誘捕野貓。誘捕野貓的分隔籠子可以從多倫多動物服務部(Tornto Animal Services)位於1300 Sheppard Ave West的地點借到,不過要記得歸還。

第4步:帶到絕育診所進行絕育手術。多倫多可以提供免費提供手術的診所有三處,其地點和時間可以在以下鏈接查詢: torontoferalcatcoalition.ca/spay-neuter-clinics/ 所有野貓都會被絕育、打疫苗、除蟲,耳朵上還會被剪掉一個小角,以供人識別牠們是已經絕育的野貓。

第5步:放回到此前的區域,繼續餵食幫助牠們。野貓們因為不再繁殖,自然死亡的過程中數目會逐漸減少。

野貓聚居有好處

之所以要把絕育後的野貓仍然放回牠原來所在的地方,而非送到動物救助中心或者領養回家,是因為野貓和家貓秉性大不相同。由於不和人類一起生活,野貓們沒有寵物親近主人的習性,也不習慣生活在範圍狹小的室內空間,所以沒有辦法被人類帶到家中領養。根據貓咪救助組織Urban Cat Relief的估計,被送往寵物救助中心的貓咪,70%最終都不得不被安樂死;而送去的野貓難以習慣在救助中心的生活,更是100%都只能面臨安樂死的命運。

相比之下,繼續在室外生活對這些野貓們來說,可能是更好的選擇。有人會擔心有貓咪在居民社區附近,會帶來很多噪聲和破壞,Urban Cat Relief認為,將絕育的野貓放歸原聚居地,其實能給社區帶來正面的影響:「這些野貓也是生態環境中重要的部分,牠們的能控制鼠類和蟑螂的數量。而且,如果幾只穩定、絕育的野貓已經形成了一個聚居群,牠們的存在就能夠控制其他野貓再進入這個區域,避免更多野貓的到來。」

「相反,如果因為不喜歡有野貓的存在而把該區域的野貓都誘捕並殺死或移走,其實並不能讓這個區域長時間沒有貓咪。在野生動物中都存在『真空效應』,也就是說,一旦把原本存在的野貓群移除之後,很快其它野貓(或者郊狼、浣熊、狐狸等)就會移入,趁機佔領新空出來的地盤和資源,形成一個新的聚居地。最終結果是你不得不不斷地去抓捕和傷害牠們。」正是因為這樣,越來越多的動物保護組織認為給室外野貓絕育再放歸,餵養牠們直至自然死亡,是更為人道的方式。

Toronto Feral Cat Project工作坊

TFCP提供關於如何人道誘捕、絕育、放歸野貓的工作坊,多倫多地區的參加者上課獲得證書後,可讓野貓免費獲得絕育手術。

近期工作坊日期和地點:

3月7日 –Toronto Humane Society Saturday

4月11日 – Mount Dennis Library

查詢註冊:www.feraltoronto.com/register

費用:$20

更多快樂大本營
今周我最Cute
大家可將寵物的照片,連同寵物的姓名、品種及小簡介,電郵至mag@mingpaotor.com,姿勢表情不拘,只要可以表現出牠們的特色便可!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