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子抗逆 張達明得來「傾訴樹窿」
幼子不堪喪母 拒上學曾持刀喊死

[2015.02.16] 發表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右)稱,現時沒什麼可以教導兒子劭朗(左),兩人更似朋友。兒子即將升大學,他自己也像「做完一個大project」,將進入一個新階段。(李澤彤攝)
張達明(後排左)說,他與長女(右一)及幼子(前)都非常掛念因癌病逝世的太太(右二),但因大家對死亡早有心理準備,故不覺得傷感,也相信一家人終會在天堂重聚。(張達明提供)

【明報專訊】左報大肆攻擊香港大學法學院,身處風眼的該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形容是「文革式衝擊校園」,深感憂慮,其兒子張劭朗卻成了他傾訴的「樹窿」。

這份父子情受過嚴峻考驗,8年前張達明喪妻,年僅10歲的劭朗無法承受,曾連續缺課兩星期,被父親勒令上學時,激動得拿起菜刀說要尋死。張達明恩威並施,給予兒子自由度,不離不棄,終伴他走過艱難時期。

明報記者 田青青

學院受衝擊 「未見過阿爸呻得咁犀利」

「未見過阿爸『呻』得咁犀利」,18歲的張劭朗(Ezmond)笑言,父親「平時好少同我呻,呢排突然之間感觸良多」。張達明說,確很擔心一些報章文革式地衝擊校園,他跟兒子訴苦時,兒子不會給意見,就像一個「樹窿」,最多附和一兩句,這是兩父子獨特的溝通模式。

8年前,張妻謝寶英因癌病離世,「細佬(Ezmond)係逃避型性格,又最黐媽咪」,一如張達明所料,Ezmond在母親逝世後情緒受困,常腸痛、出風疹及失眠等,早上往往無法上學要告假,下午情G好轉,但夜晚又發作。

缺課兩星期 信任兒子准告假

病症都是真的,但根源來自心理,除喪母外,當時剛升中的Ezmond在學校也遭遇欺凌,如被取笑矮小、「擦老師鞋」,也有人說Ezmond拿母親過身作為不上學的擋箭牌,令他想逃離校園。「都唔係好嚴重鼢菢漶A但佢剛失去媽咪,抗逆力低,炒埋一碟就好嚴重。」張達明說。

最嚴重是中一聖誕假時,Ezmond缺課兩星期,加上放長假,前後共一個月沒上學。張達明說當時很無助,「兇又兇過、?又?過,鬧佢佢就喊,抱佢起身,佢好似死屍咁攤鰜蛂v,他數次帶兒子看心理學家也沒有幫助。

假期最後一晚,兒子因翌日不想上學一直「扭計」,張達明強硬地說﹕「我係你阿爸,你要聽我講,聽日要返學」,並要求兒子執拾書包,未料Ezmond突然激動起來,大嚷「我唔返學,我要死」,隨即衝入廚房拿菜刀。張喝住兒子,然後致電好友、時任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求助,再按袁的建議警告兒子,若不停止就打999,終令兒子放下菜刀。

之後Ezmond乖乖上學,但不時會向父親告假,「我頂唔住了,畀我W半日好嗎?」雖然心中有陰影,張達明還是決定相信兒子,准許他休假,但他擔心兒子尋短見,離家工作前總將他送到朋友家中。幸好Ezmond之後再沒連續缺課,不久後由主流學校轉讀國際學校,結交了好友,重拾快樂的校園生活。

感激父支持 「畀我自由卻不疏離」

在Ezmond心中,母親是唯一毋須言語也能明白他的人,他用了3年才走出喪母陰影,最感激父親恰到好處地支持,「阿爸會畀我自由,又唔會疏離,有事發生我知道可以搵佢」。張達明接受自己無法取代妻子,「我可以做鼢N係同佢一齊行過低谷」。當年Ezmond寫了封信給父親,訴說喪母的悲傷及無人明白的孤單,張達明不斷告訴兒子﹕「雖然最終要靠你自己企起身,但爸爸唔會放棄你,會一直陪伴你走出陰霾。」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流感增8死  累計204亡
【明報專訊】本港經歷流感高峰已一個半月,至昨日再增8死,死亡人數破200,累計204人被流感奪命。本周四是農曆大年初一,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 詳情
近千學者師生聯署撐陳文敏
【明報專訊】面對近日連串事件,包括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批評港大學生刊物《學苑》、被指干預港大校政,及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被左派報章連日批評,... 詳情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時,批評政府不單沒有捍衛港人引以自豪的價值,反而任由它們慢慢流逝,又質疑有些人為了一己... 詳情
羅范﹕倘楊偉雄掌創科  將是「深慶得人」
【明報專訊】創新及科技局撥款申請未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新局胎死腹中。身兼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的行會成員羅范椒芬歸咎泛民對人不對事。對於民主... 詳情
房會大本型小商戶幾全遷走
【明報專訊】位於油塘的房屋委員會旗艦商場「大本型」,2012年開業時特別設立「小型零售地帶」,劃分23間商舖及攤位租予小商戶,支持小店創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