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區送飯 更了解爸爸

[2015.02.16] 發表
張達明(左)沒要求子女考取很好的成績,幼子(中)雖活在姊姊(右)成績優異的光環下,但姊弟關係仍親厚。(張達明提供)
張達明(中)說,女兒(左)成績較佳,但其實兒子(右)轉數最高。圖為他們到訪美國三藩市金門大橋附近的日本茶園時,不忘鬼馬合照。(張達明提供)

【明報專訊】張達明的兒子張劭朗(Ezmond)過去不太關心時事,但雨傘運動也算令他覺醒,當時張達明在金鐘設「緩衝區」與參加者對談,沒飯吃,Ezmond為父親送飯,趁機參觀佔領區,「以前覺得阿爸搞到自己咁レ韞痔O,但?家對佢多鷖鬗腄A覺得佢做鴾@切好有需要」。

Ezmond稱,運動期間,有一種氛圍推動他幫香港爭取一些應有的東西,也增加了他作為香港人的歸屬感。就讀國際學校的他稱校內學生普遍不太理會時事,他向校方提出在休息時段舉辦論壇討論佔中,一如所料只有10多名學生出席,但參與老師也有10多人,算是讓他多點安慰。

張達明﹕你唔讀大學都冇問題

Ezmond的姊姊在IB國際文憑試考獲44分(滿分45分),到英國升學,他說自己活在胞姊的光環下,而父親是知名法律學者,旁人因此要求他成績優異,他會盡力,但不會給自己壓力。

張達明形容兒子是一家三口中最聰明的,「轉數最快係佢」,但「聰明唔反映鷎Й~成績上」,他看到兒子的其他強項,「3歲到80歲的人,他都可以很好地溝通」。

Ezmond應考海外公開試在即,張達明卻對他說「其實你唔讀大學都冇問題喎」。他稱,兒子要同時面對社會與親友,壓力已經很大,希望多給他空間,想清楚自己想做什麼,「佢可以做幾年洏進修,只要唔係無所事事就OK」。Ezmond一手準備海外升學事宜,毋須先徵詢父親,但張達明總做後盾,「若爺爺xx希望佢留鰣輕靻狙恁A我會幫佢頂住,游說爺爺xx」。

更多港聞
流感增8死  累計204亡
【明報專訊】本港經歷流感高峰已一個半月,至昨日再增8死,死亡人數破200,累計204人被流感奪命。本周四是農曆大年初一,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 詳情
近千學者師生聯署撐陳文敏
【明報專訊】面對近日連串事件,包括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批評港大學生刊物《學苑》、被指干預港大校政,及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被左派報章連日批評,... 詳情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時,批評政府不單沒有捍衛港人引以自豪的價值,反而任由它們慢慢流逝,又質疑有些人為了一己... 詳情
羅范﹕倘楊偉雄掌創科  將是「深慶得人」
【明報專訊】創新及科技局撥款申請未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新局胎死腹中。身兼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的行會成員羅范椒芬歸咎泛民對人不對事。對於民主... 詳情
房會大本型小商戶幾全遷走
【明報專訊】位於油塘的房屋委員會旗艦商場「大本型」,2012年開業時特別設立「小型零售地帶」,劃分23間商舖及攤位租予小商戶,支持小店創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