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見證 「煮」助戒毒
更生者:見客人吃光菜餚滿足勝索K

[2015.02.16] 發表
梁銳強的拿手小菜是「鹵水拼盤」,他形容,拼盤中的雞蛋、豆腐和豬大腸等食材,猶如晨曦島上的更生者,來自五湖四海,最終聚首島上回頭是岸。(受訪者提供)
多名更生者包括梁銳強(後排左)、鄭煒熙(前排)和馬家平(後排右),先後入住晨曦島接受福音戒毒重生。晨曦會總幹事葉陳幔利(後排中)說,將於4月出版輯錄這群更生者親手炮製菜式的食譜,內容還有他們分享戒毒歷程。(余瑋攝)

【明報專訊】百般滋味在心頭,正好形容晨曦島福音戒毒中心更生者的感受。有吸毒41年的65歲更生者,坐監43次後決心戒毒,並在島上學會烹飪,形容來自五湖四海的更生者是「鹵水拼盤」,聚首島上回頭是岸,如今「好吃得不能停口」。有戒毒青年看見食客把他親手煮的R菜吃光,獲得吸毒時未能擁有的滿足感。晨曦會輯錄了更生者親自炮製的菜式,推出食譜,並附加他們成功戒毒的見證。

明報記者 余瑋

晨曦島位於西貢糧船灣對開,營養師出身的晨曦會總幹事葉陳幔利,2005年上任後,要求晨曦島上每年約60名更生者要透過煮食、種田和維修等學一技之長,又見不少參觀者大讚該島菜餚美味,決定出版食譜《晨曦.美食》,涵蓋40多項家常菜,料於4月推出。

「鹵水拼盤」形容五湖四海更生者

有份設計菜式、65歲的梁銳強,16歲染上毒癮,吸毒41年,當年的夢想是到泰國品嘗最高級的毒品,為此不時偷竊, 試過因案底太多,偷一個8元麵包判監半年,又因販毒一晚被捕6次,至今坐監多達43次,有警察還以其犯人編號「584」(音近「唔怕死」)來戲稱他。

直至梁的外甥吸毒,家人斷定是他教唆而不斷指摘,加上獲感化官循循善誘,當年58歲的他終決心入住晨曦島戒毒,花了7年終於成功,更成為該戒毒中心的員工,是他人生首份工作,他在島上學會煮菜,拿手菜是「鹵水拼盤」。

吸毒41年坐監43次 58歲塋i鏟

食譜內部分照片是鄭煒熙(29歲)烹調的菜餚,他中三輟學加入黑社會,曾販毒1年有車有樓,21歲前3度藏毒被捕,加上身體虛弱致常常進出醫院,一度有自殺念頭,幸獲母親不離不棄,他於年半前入住晨曦島,現已戒毒。鄭說以往吸毒只為忘卻生活煩憂,但現在看見客人將其炒飯吃得顆粒不剩,便很有成功感,「那滿足感是以前索K不能給我的」。他還有意將來在市區開餐廳。

因販毒被6度判監的51歲馬家平,就以「口水雞」形容其人生,本來很簡單,但只要花點心思調味,便十分香口,他說,在島上學懂烹飪和考獲船牌,豐盛了他一生。

晨曦島設施斥6500萬元重建

晨曦會於1968年創辦,為本港歷史最悠久的福音戒毒機構,島上部分設施已殘舊不堪,即將重建,包括興建4幢樓高3層的村屋,代替以鋅板搭建的戒毒院舍,將提供88個戒毒宿位,較現時多28個,還會興建兩幢機房及小型污水處理系統,預計2016年初落成,工程費需6500萬元,當中3788萬元由禁毒基金資助,其餘由該會籌款集資。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教育評議會昨聯同3個中史科關注團體,發表中史科推行狀G報告,發現上屆文憑試中,中史科的退修率最高,達36%,報告又指不少學校安排... 詳情
VTC港首辦園藝園境管理學士
【明報專訊】本港近年發生多宗塌樹意外,令社會對樹木保養的關注度提高。職業訓練局(VTC)將於今年9月推出全港首個園藝及園境管理學位課程,畢業...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近日言論都好惹火,繼話人民力量陳偉業(大翩^阻住創新及科技局係「傷害無辜者,天誅地滅」後,噚日繼續不點名咁撩... 詳情
財爺:創業者要同生意談戀愛
【明報專訊】坊間近期對青年創業有唔少討論,財政司長曾俊華又鷅藾x撰文分享創業心得。財爺話,青年創業齔痕G係好係壞,好大程度取決於創業者本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