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名校樊籠 「隱青」成理大卓越生

[2015.02.17] 發表
理大物流及航運學生劉雪瑩(左)因學業成績出色及積極參與多種課外活動,獲選2014年理大最卓越學生,圖右為另一卓越學生、廣告設計系的羅婉君。(田青青攝)

【明報專訊】曾在大學聯招名落孫山的劉雪瑩,循副學位升讀大學後,以近乎「科科A」成績畢業,獲選「2014年理工大學最卓越學生」。原來成績進步源於心態改變,她當年升讀名中學後曾一度封閉自己、沒有朋友,學習遇到問題也不敢發問,直至失落大學學位後終決心改變,現時她開朗主動,參與任何活動都是第一個自我介紹的人,在同學小組中也擔當領導角色。

出身中產 難融入名校社交圈

出身中產家庭的劉雪瑩,小學成績不俗,升中時循叩門躋身一間傳統名女校,但她稱同班女生多由其一條龍小學直升該校,已形成一個社交圈,她很難融入,加上同學的成績、背景均「無可挑剔」,壓力下她覺得自己永遠無法脫穎而出,對學校的反感慢慢增加。

劉說中學時沒朋友,每次分組總被遺下,要老師分配她入組。她在校內全日都不說一句話,遇學業問題也從來不發問。放假時父母無心的一句「做咩唔出門搵朋友呀」,總會令她痛哭不止,埋怨自己一個朋友都沒有。

當年高考放榜她沒大學取錄,終意識到自我封閉會帶來惡果,她報讀琤芮瑊z學院,「扚起心肝」逼自己改變,主動與人打招呼、認識新朋友,「邁出第一步先發現係唔難鵅v;學業上她也重拾自信心,與教授、同學多交流,課堂上也變得投入,之後她考入理大物流與航運系學士課程,上學年GPA(平均績點,滿分為4)3.95。除在運輸署及名牌時裝店實習,她還參與了港美商務委員會圓桌會議等課外活動。

指父母不應以名氣選校

劉說中學時因不想父母覺得替她選錯校內疚,選擇默默承受不快樂,如今回想,認為父母不應因學校名氣就送子女入名校,應讓子女選擇與他們能力、性格匹配的學校。

理大早前頒獎予8名卓越學生,另一得獎者羅婉君,高考後未能入讀理大廣告設計系,但她讀副學士的兩年也沒放棄再報讀,到副學士畢業時、第3次報讀才成功,現時不僅學業成績在全班領先,拍攝的短片也連續兩年獲得廣告商會學生大獎。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教聯會調查指出,78%受訪高中教師稱須為學生補課,每周平均約2小時,半數人指課程內容太多。35%受訪教師要求精簡中、英及通識的校... 詳情
無店名波鞋舖投訴急增
【明報專訊】消委會去年接獲98宗有關購買波鞋投訴個案,較2013年的61宗增六成,當中有關「無名」波鞋店投訴由前年兩宗急升至去年的18宗。消... 詳情
【明報專訊】消委會聯同機電署測試市面14款風筒,全部在正常操作下沒有安全問題,但在非正常測試之下,6款風筒未達安全測試項目要求。另外測試又發... 詳情
【明報專訊】懲教署去年錄得在囚者違反紀律個案共3592宗,按年升10%,當中567宗為暴力個案,主要為打架或襲擊他人,按年升18.9%。懲教... 詳情
【明報專訊】懲教署推出手機應用程式(App),供親友查詢在囚者探監狀G,包括每月剩餘可探監次數及在囚者身處院所。為確定親友身分,他們必須親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