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貪到年尾 浙首虎落馬

[2015.02.17] 發表
2003年4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最前排)與省委常委兼組織部長斯鑫良(左四)一道視察杭州一間民辦學校的情形。(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中央肅貪從「從年頭打到年尾」,中紀委在農曆年廿八公布浙江省政協原副主席斯鑫良(下圖)被查。消息未說明斯被查原因,按去年11月中央巡視組巡視浙江時指出,浙江一些官員插手土地出讓、工程建設、房地產開發問題。這是十八大後浙江落馬的「首虎」,也是今年以來落馬的第4名省部級官員。任職杭州上城區副區長的斯鑫良之子斯力日前亦被帶走調查。

中新網報道,斯鑫良在落馬前,上周六(14日),浙江省委省政府領導曾慰問老同志時,斯鑫良還榜上有名。而斯最後一次正式露面是1月18日。時任省委駐杭州督查組長的他在杭州督查時,多次強調反腐倡廉。

斯鑫良屬副部級 兒子同被帶走

65歲的斯鑫良是土生土長的浙江本土官員,仕途起步於老家東陽縣,根據公開簡歷,斯鑫良從地方調任省城是在2001年,斯鑫良短暫任職浙江省委宣傳部長後,接任省委組織部長,而其前任則是現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斯在2002年晉升省委常委,成為副部級官員。當時主政浙江的,正是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2010年,年滿60歲的斯鑫良轉任浙江省政協副主席,2013年2月退休。

巡視組曾指浙官插手土地出讓

斯鑫良被查的原因尚不明晰,但是去年11月中央第五巡視組對浙江的巡視反饋時曾指出,浙江一些領導幹部插手土地出讓、工程建設、房地產開發問題反映集中,領導幹部「一家兩制」、利益輸送出現新的表現形式,手段隱蔽等等。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有關部門處理。

十八大後的反腐風暴,雖也有浙江廳官落馬案例,但是涉及省部級幹部,斯鑫良還是首位。全國至今則已有78名副部以上官員和軍級以上軍官落馬。

值得關注的是,這些「老虎」中,在斯鑫良之前,從中央到地方,已有十餘名政協系統高官被查。而暫時仍未有省部級官員被查的省市僅有北京、上海、吉林、福建、西藏、寧夏和新疆。

對於中紀委在農曆年前兩日宣布斯鑫良落馬被查,內地網民認為顯示中央反腐決心,「從年頭打到年尾」。有網友稱:反腐永遠在路上,常抓不懈,警鐘長鳴。另有網友則稱:反腐反到年關前,也是新常態了,可見決心。

更多中國要聞
中央探望老同志 郭伯雄在列破傳言
【明報專訊】中央領導人農曆新年前探望的「老同志」,盛傳已因涉及貪腐被扣留調查的中央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上將(圖),亦出現在探望的名單上,顯示至... 詳情
官媒羅列外國客不文明行為 網民斥抹黑幼稚
【明報專訊】中國遊客外遊時的不文明行為一向備受詬病,內地官媒有見及此,日前以圖解方式,稱外國人外遊時也有不文明舉動,更整理出外國人的「十大案...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的東芝、樂聲和日立等最早進入內地市場的日資電視公司,近年陸續撤出,位於廣州的星晨表在華主要生產基地本月5日突然關閉,更因遣散... 詳情
【明報專訊】據環球時報援引日本《產經新聞》2月17日報道稱,中國3艘海警船17日繼續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巡航執法,這已是中國海警船連續8天在相關... 詳情
專家倡漢字再簡化 七成網友反對
【明報專訊】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周溯源近日向媒體表示,簡化是漢字發展方向,漢字還有進一步簡化空間。但調查顯示多數網民對此持反對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