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達共識 台鐵春運不降速

[2015.02.17] 發表
台鐵16日進行勞資協商,達成了春節期間正常運轉共識,旅客不用擔心返鄉行程延誤,圖為攜帶行李準備回家的民眾。

【明報專訊】台鐵火車駕駛員因不滿長期人力不足,以及平交道安全未受重視,上周六發起降速通過平交道的抗議行動,引發大誤點,連總統馬英九也出面說重話。台鐵昨天雖和工會一同出面承諾,春運期間台鐵會正常運轉,但工會強調,會追蹤台鐵是否依承諾在2個月內進行平交道總體檢,3個月內核定增員132人。

另外,春節期間,台鐵將針對交通量大的平交道,聘請153名保全人員協助看守,確保人車通行安全。台鐵火車司機聯誼會發起的降速抗議行動引發關注,台鐵局昨天上午10時舉行勞資協調會議,並由局長周永暉親自主持。不過,原訂11時要出面對外說明,一直到12時5分,周永暉與台鐵工會理事長謝勝明和火聯會長林聰吉三人才露面。

周永暉宣布,已和工會達成共識,春運期間會正常運轉,讓所有乘車民眾能平安、快樂返鄉、出遊。

台鐵承諾,將編列運算優化平交道設備,提高可靠度和安全性,營運時段也不會進行工電保修工作,交通部將協助台鐵爭取增加員額1318人,並在今年優先增補132人。

周永暉與謝勝明兩人也對這次事件對民眾造成困擾致歉,但發起這次降速抗議的火聯會長林聰吉則未發言,且一開始周永暉僅與謝勝明握手合照,直到媒體提醒,周又牽起林聰吉的手,擺出三人拉手的畫面。

會後林聰吉將手指舉起放在嘴前,示意「不願多說」,最後僅說,春節以不影響民眾優先,其他以後再說。

謝勝明表示,台鐵今明兩年估計會有2000人申請退休,增補人力真的刻不容緩,另對運量大和有安全疑慮的平交道,也應加派保全。

台鐵機務處長柳燦煌說,因應退休人力,每年都會招考司機員百人,但除原有的人力外,希能再增加員額289人,其中,今年已先爭取到43人,剩下缺額則希望能逐年補足。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高雄大寮監獄挾持事件落幕,法務部也在馬總統強力要求下,於上周五公布調查報告。但該報告避重就輕,甚至對典獄長等人處置讚賞有嘉,外界... 詳情
【明報專訊】悲傷情人節!一名陳姓男子,14日當天開車帶妻子去市場買菜,看見妻子買完菜,過馬路準備上車,想倒車停後面一點,方便妻子上車,卻不小... 詳情
未婚損國安論 柯文哲續捱批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曾說「30歲以上的女性有30%未婚,是國家危機」,被外界批評他歧視女性;柯文哲昨出面解釋,表示擔心簽署手術同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