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低感覺器官衝突 有效減緩暈車症狀

[2015.02.18] 發表

什麼是平衡感,為什麼有人可以輕鬆地單手騎車,但上了汽車卻暈半天像條蟲。有人走在路上一不小心就仆街掛彩,在車上竟然能像條龍呢?想了解這個問題我們要先知道什麼是平衡感,再來探討暈車的機制。首先,你必須知道大腦是由三種感覺受器接收訊息,再藉由控制肢體維持平衡。這三種感覺受器分別是視覺、本體覺與前庭覺。

視覺除了我們所知用來看東西以外,能夠幫助大腦瞭解環境,雙眼視覺能夠建立空間概念,幫助我們在行走時預判出腳該伸多遠。不過如果以為視覺只幫助走路這些動態平衡的能力那就大錯特錯了。視覺也會影響站立時的靜態平衡,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當我們閉起眼睛金雞獨立時,你

會發現閉眼時身體搖晃程度遠大於睜開眼睛。

本體覺受器來自於肌肉及關節,大腦接收來自受器的訊息以判斷身體四肢的相對位置、用力大小,因此得以精準地控制肢體。舉例來說,坐在電腦前觀看此篇文章的你就算把眼睛閉起來,也能夠伸出手指挖鼻孔,或即使眼睛盯著正妹大頭貼,依然能夠用手指在鍵盤上打字。

前庭系統包含內耳中的三個半規管,負責偵測頭部轉動方向及速度。其中附著在內耳中的耳石組織會在我們頭部移動位置時產生垂直或水平

的加速度,幫助大腦瞭解頭與地心引力的相對位置。大腦藉由前庭神經讓我們能夠感覺到目前是身處於平地上還是行進中的捷運,並在緊急煞車時能夠感受到速度變化即時做出反應避免仆街。

上述這三種感覺會同時傳給大腦來進行統合來判斷出肢體在空間的位置,如此一來才得以控制肢體維持平衡。如果這三種感覺無法進行良好的統合,那麼就沒辦法像梅西一樣在奔跑中,眼睛還能定焦在前方的足球,同時出腳大力射門,而當騎單車前進時,眼睛看見了前方的障礙物,

我們還需要前庭覺來知道當前的速度,才能夠判斷要煞車還是直接閃避。所以平衡感好的人通常前庭覺、本體覺與視覺三種感覺協調得很好。

但是當前庭、本體覺與視覺看到的景物不同時,就會引起知覺衝突,產生暈眩、噁心的感覺。目前較廣為人接受的暈車理論是:當我們坐在車上時,常常看向兩邊窗外,風景是由左向右移動的,或是低頭看著報章雜誌,眼前的物體是靜止的。但是前庭系統卻告訴大腦身體正在向前移動,兩種感覺訊息互相矛盾,大腦會以為自己看到幻覺,而人類由演化經驗得知「產生幻覺最可能的原因是誤食中毒」,於是中樞神經的嘔吐

反射就會啟動,透過嘔吐來排毒,這樣不舒服的感受就是我們熟知的「暈車」。

初步瞭解暈車背後機制後,那麼要如何減緩頭暈的症狀呢?其實很簡單,我們必須盡量減低感覺器官間的衝突,坐在車上時看向前方,並減少頭部不必要的轉動,讓視覺與前庭覺感覺訊息是一致的,或是乾脆閉上眼睛,來避免大腦以為自己是中了幻術。

由以上可知,前庭敏感的人的確容易暈車,但跟平衡感並沒有正向關聯,平衡感好不好不能夠直接從容不容易暈車來判斷,畢竟平衡感不只是大腦需要處理感覺刺激,還需要良好的控制肌肉骨骼系統,有良好的協調才能夠不跌倒。

更多健康醫事
澳洲研究:糖尿病患者更易患癌症
澳大利亞學者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糖尿病患者罹患癌症的風險遠高於普通人。 澳大利亞貝克心臟與糖尿病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將100萬名糖尿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