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款機拾遺案 官批檢控差異

[2015.02.19] 發表
被告洪越(圖)的代表律師表示願意賠償事主,亦曾去信律政司要求簽保守行為,但不獲律政司首肯。(何偉傍寣^

【明報專訊】由內地來港求學的女大學生,提款時發現之前的提款者忘記拿走現金,順手牽羊拿去4900元。她被控盜竊,承認控罪,但裁判官指曾有同類案件的外籍被告獲准簽擔保守行為了事,質疑控方檢控尺度不一。律政司一方解釋本案涉款額高,沒有特別因素同意簽保。女大學生最終被判罰款及賠償。

外籍人士犯案准簽保守行為

女被告洪越(22歲)為科大三年級生,早前承認於2013年2月5日在科大校內的提款機偷取4900元。主任裁判官練錦鴻昨稱,提款機盜竊案一向不以守行為處理,但早前一名外籍經理在提款機偷取500元,聘用私人律師撰信申請簽保守行為,獲律政司同意。練官關注律政司的檢控政策,指處理性質相同案件,每次立場不同,將令市民對法律產生懷疑,「要合理、公正處理,仲要人]睇得到」。

內地生被控 律政司指因涉款多

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溫淑芳解釋,並非因為私人律師提出申請,律政司就會「畀多齯嚏v,「就算私人寫,都係同一考慮」。她稱本案涉額4900元,跟輕微罪行「偏離好遠」,並無特別因素同意簽保守行為。

練官對此回應稱洪無案底,被捕後立即招認並願意還錢,「恕我不才,要乜特別因素」,並問本案金額「偏離正常幾遠」,但溫未能回應。練官最後判洪罰款1000元,向事主賠償4900元,他最後說,控方檢控時應考慮同情心多於法理,「不過,係我自己一廂情願」。

律政司回應稱簽保適用於初犯者及輕微罪行,會考慮罪行性質及輕重、檢控符合公眾利益、犯罪者的後果、受害者的意見等;盜竊案涉額與案情輕重有直接關連,律政司認為本案明顯較為嚴重,考慮《檢控守則》的指引而決定檢控。

【案件編號:KTCC528/14】

更多港聞
中大本土學社 擬發動退聯公投
【明報專訊】多間大學出現學生會退出學聯關注組,新民主同盟成員成立的「中大本土學社」昨向學聯發「最後通牒」,要求本月內提出增加透明度的改革方案...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被指以校監身分剔走獲薦領取香港大學名譽博士學位的人選,港大教師與職員協會前日去信梁,表明對事件感困擾,要求他明確回應是... 詳情
灣仔巷仔舖申逆權侵佔
【明報專訊】灣仔史釗域道12號側巷的「溫明記」,自上世紀50年代起用作經營鞋店及花店等,經營者溫健成日前入稟高等法院,要求以「逆權侵佔」獲得...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民主黨I'm Just毛巾熱賣
【明報專訊】年宵市場今晚最後出擊,民主黨受特首梁振英(CY)次女梁齊昕金句「I'm Just齊昕」啟發、創作鴾@系列「I'm Just毛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