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譽局去年底曾發「問卷詐騙」警告

[2015.02.20] 發表
商譽局去年發出的「問卷詐騙」警告。(網站截圖)

北美商譽局(BBB)曾於去年底發出關於「問卷詐騙」的警告,並強調正規公司在問卷調查中並不會要求消費者提供信用卡號。本地商譽局則稱也有可能是商家以不誠實的手法來誘騙消費者,雖然嚴格來說不算詐騙,但仍然屬於「詭詐的花招」。

商譽局的反詐騙部門去年12月26日曾發出警告,透露這類「問卷詐騙」已經在各地頻傳,詐騙手法及內容與劉小姐的遭遇如出一轍,並稱騙徒很可能會用取得的隱私資料做更進一步的詐騙。

商譽局強調,正規公司絕對不會在問卷調查中,要求受訪者提供信用卡號碼或是銀行資料。商譽局也呼籲市民在參加網上問卷時,如果發現有任何可疑情況,應立即停止操作,並上網查詢這間公司的問卷調查是否為詐騙。

大溫商譽局高級傳訊經理凱利(Evan Kelly)則表示,劉小姐確實收到護膚品,在經過投訴後對方也願意退還一半的費用解決問題,有可能並非「詐騙」,而是商家透過不誠實的手段來引誘別人消費。他稱最常見的手法便是「預設立場」,如果消費者不特別指明不同意某項條款,就當成是消費者同意。

凱利強調,有些時候不誠實的商家會在「使用條款」(Terms and Conditions)中加入一些限制,如果市民沒空看那些冗長字體又細小的條款,很可能便會「中招」。

他呼籲市民絕不可以在網上隨便提供自己的信用卡號碼,就算畫面上顯示「只剩10秒鐘的時間」,也一定要做足功課、確保沒有問題才能同意購買。

更多要聞一
自由黨大年初一誓師
【明報專訊】昨天是大年初一﹐聯邦自由黨領袖杜魯多在多市西區舉辦招待會﹐向華裔支持者祝賀春節。主辦單位事前曾宣布﹐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會作為... 詳情
聯邦國防兼多元文化部長康尼發新春賀詞
聯邦國防兼多元文化部長康尼昨日大年初一發出新春賀詞,祝願羊年為華裔家庭帶來健康、快樂和成功。他說不論是華人、越裔、韓裔,現今都是賀新春迎接美... 詳情
華聯會新春團拜 韋恩薛冰到賀
昨天是中國農曆年大年初一,全加華人聯會在安省省議會內閣會議廳舉行新春團拜活動,邀請省長韋恩和新上任的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薛冰,以及一眾僑領參加... 詳情
華裔商場春節興旺
大年初一的萬錦市太古廣場和城市廣場﹐各種慶祝春節的應景活動吸引了人們的眼球。 下午3時許﹐在城市廣場﹐舞獅活動正在展開。兩、三頭獅子﹐... 詳情
黃江夏雲山公所獲頒歷史遺址牌匾
【明報專訊】位於多倫多市唐人街的「黃江夏雲山公所」由加拿大早期華裔移民——「老華僑」設立,至今已經跨入第85個年頭。昨日恰逢中國農曆大年初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