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移民10年新低 去年6900人
數字料未反映佔中 移民二代回流欲再走

[2015.02.23] 發表
小時候移民澳洲的潘先生,早已入籍澳洲及持有澳洲護照。他數年前回流香港發展,眼見近年中港融合步伐急速,對本港工作環境沒有信心,計劃一兩年後再次移居澳洲。(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後,移民海外又再成為港人熱門話題。保安局公布最新的港人移民估算數字顯示,去年估計有6900名港人移居海外,較前年下跌9%,數字為近十年新低。有移民顧問認為,因申請移民需時,故數字未能完全反映佔領後的移民情G。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擬吸引移居海外的移民第二代回港發展;但有已回流香港的移民後代,卻因為佔領運動,計劃再次移居海外。

保安局指出,去年估計有6900名港人移居海外,當中移民美國的有2200人,較前年上升15.8%;移民澳洲及加拿大的人則按年下跌13.6%及20%(見表)。保安局發言人指出,當局是根據希望移民外國而向警務處申請無犯罪紀錄證明書的數字,和其他相關資料,估算港人移民外國的人數。

移民顧問:近日查詢靜下來

移民顧問關景鴻指出,佔領期間,每日也有「十個八個」來電查詢移民事宜,但近日卻靜下來,每日只有一兩個來電,「香港人變得快轉得快,有問題好快反應,一靜下來完全好似back to normal(回復正常)。」他指過去三四個月未有客戶做投資移民,最多均是年輕人去海外完成學業後,透過技術移民回到當地發展。

928後上街 感香港「大陸化」

從事電訊業的潘先生(26歲),約5至6歲時因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跟隨投資移民至澳洲的父母離港,兩年後回流香港,後來每隔一段時間均回澳洲居住,及入籍當地。之後他赴英國升讀高中,大學畢業後回港工作數年。潘表示,過往可說是政治冷感,但去年9月28日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佔領者,激發他當晚上街,亦愈來愈關心時事及會與朋友討論政事。他有見政府在佔領中後期及近期的水貨爭議中,沒有回應民意,甚至對市民訴求置之不理,加上看見警方執法「變質」,故再度萌生去意。

「一生漂泊」的潘笑言,自己早已習慣獨處,反而是父母勸他多留港一至兩年,累積工作經驗。他指去年底到悉尼旅行時,也有觀察當地的生活環境,形容自己已有八九成機會會再移居,因眼見香港愈來愈大陸化,已非自己所認識的香港。「現在已經不是一國兩制,感覺香港並非一個特區,而是像上海一樣,是中國一個城市。」

更多港聞
九巴司機醉駕載客  撞欄被捕
【明報專訊】大埔昨日有九巴司機涉嫌酒後駕駛被捕。一名入職4個月的九巴車長,昨晚駕駛載有乘客的75K巴士,於鄉事會街轉彎時,失控撞狾璊H路欄杆... 詳情
跑車遭撞起火  煞痕50米
【明報專訊】觀塘繞道凌晨發生驚險車禍,兩車首尾相撞,其中一輛被撞後更茪黤I燒,整架車陷入火海,幸司機及時跳車逃生,未有造成嚴重傷亡。 ... 詳情
【明報專訊】學期結束後,教科書也可以循環再用。有屯門區小學5年前起在校內推行舊書回收計劃,讓有需要基層家庭的學生使用師兄師姐的舊書,毋須購買... 詳情
【明報專訊】觀塘及九龍灣近年逐漸轉型為商貿區,政府計劃在九龍東增添文娛設施。起動九龍東專員區潔英接受訪問時表示,觀塘繞道下的「反轉天橋底一號... 詳情
兩誤踏油門  凌志衝入舖
【明報專訊】尖沙嘴昨日發生驚險車禍。昨午1時許,56歲姓周男司機駕駛凌志房車,載同妻兒由金巴利道74號對開表位扭左駛出之際,因被另一車阻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