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鳥俠》奪4獎大贏家
艾迪烈梅尼稱帝 茱莉安摩亞封后

[2015.02.23] 發表
影帝艾迪烈梅尼
影后茱莉安摩亞
最佳導演伊拿力圖

【明報專訊】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周日在洛杉磯登場,黑色喜劇《飛鳥俠》(Birdman)成為大贏家,勇奪4個大獎。艾迪烈梅尼和茱莉安摩亞分別稱帝和稱后,至於縱橫影壇多年的西蒙斯和柏翠茜亞雅格則奪下最佳男女配角獎。

《飛鳥俠》奪最佳導演(伊拿力圖,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最佳電影、最佳原創劇本和最佳攝影等4個獎。

伊拿力圖憑《飛鳥俠》奪最佳導演

《霍金﹕愛的方程式》(The Theory of Everything)男主角艾迪烈梅尼(Eddie Redmayne)不負眾望,榮登影帝。艾迪烈梅尼感謝霍金一家,及多謝新婚太太,說時激動落淚。艾迪烈梅尼較早時已因該片奪得金球獎、美國演員工會獎以及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

《永遠的愛麗絲》(Still Alice)茱莉安摩亞(Julianne Moore)一如先前預期奪得影后。曾經4度獲提名奧斯卡的茱莉安摩亞終圓夢,奪得其首個小金人。她之前亦獲金球獎、美國演員工會獎以及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

《鼓動真我》(Whiplash)的西蒙斯(J.K. Simmons)在大熱聲中獲最佳男配角,該片還奪得最佳音響混音和最佳剪接。西蒙斯致詞時呼籲觀眾多關懷雙親。

最佳女配角就由《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Boyhood)的柏翠茜亞雅格(Patricia Arquette)奪得。柏翠茜亞雅格致辭時還點出兩性「同工不同酬」現象,為女權發聲。

《解碼遊戲》(The Imitation Game)奪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外語片由波蘭電影《修女伊達》(Ida),為該國首次奪得這個榮譽。導演帕貝爾帕夫利柯斯基(Pawel Pawlikowski)不顧45秒致詞限制,感謝「在電視前的波蘭朋友們,和那些過去在戰壕中跟我們在一起的伙伴們,他們現在一定醉翻了,你們太了不起了」。

《大英雄聯盟》(Big Hero 6)奪奧斯卡最佳動畫 。

以歐洲上世紀三十至六十年代為背景的《布達佩斯大酒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以絢麗色彩塑造童話風格勇奪4獎,分別為最佳原創配樂、最佳化妝、最佳服裝設計和最佳美術指導。《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獲最佳音響剪輯 。《星際啟示錄》(Interstellar)奪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

《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Selma)的主題曲《Glory》奪奧斯卡原創歌曲獎,觀眾於男星John Legend與饒舌歌手Common在唱畢後全體起立致敬。Common上台時感動分享,更撐大家為自己與平權努力,當中更提到香港的民主運動,而John Legend就明言陪伴大家努力,令台下不少人感動。

由講述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泄密案的影片《第四公民》(Citizenfour),獲得最佳紀錄長片獎。《The Phone Call》奪得最佳實景短片,而最佳紀錄短片則由《Crisis Hotline:Veterans Press 1》取得。《美味盛宴》(Feast)奪最佳動畫短片。

主持人尼爾柏德烈夏里斯(Neil Patrick Harris)以嘲諷,為3小時的頒獎典禮揭開序幕,猛戳美國影藝學院無法提名任何少數族群演員競逐演員獎項。今年角逐奧斯卡4演員獎項的影星皆為白人,引發網友用「奧斯卡好白」(#OscarsSoWhite)推特標籤抗議。

尼爾柏德烈夏里斯大玩食字說:「今晚,我們讚揚荷李活最棒和最白(whitest)的一群人,我的意思是最聰明(brightest)的一群。」

更多要聞一
外圍轉強 港股羊年紅盤高開
中港股市農曆年小休,歐美股市卻在假期間抽升,美股再創新高後,歐股亦因延長希臘的援助計劃而趨穩。由於大陸仍然休市,港股周一跟隨外圍升勢高開。有... 詳情
港人移民10年新低 去年6900人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後,移民海外又再成為港人熱門話題。保安局公布最新的港人移民估算數字顯示,去年估計有6900名港人移居海外,較前年下跌9%... 詳情
極度嚴寒警告至今晚 凌晨凍至-40℃
【明報專訊】由於北極冷鋒再臨﹐加拿大環境部昨晨向大多倫多地區及南安省發出極度嚴寒警告。到了昨晚﹐環境部延長多倫多的極度嚴寒警告至今天(周一)... 詳情
【明報專訊】現年26歲的滿地可居民Sarah Lazar是一名自僱的平面設計師,她在經濟上難以負擔租用辦公室的高昂開支,但又經常需要一個能夠... 詳情
喜氣洋洋迎新春
昨日年初四﹐菁華藝術協進會昨在士嘉堡市政中心舉辦喜氣洋洋迎新春活動﹐吸引數百名中外人士到場﹐感受中國農曆新年的熱鬧氣氛。現場除有舞獅?歌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