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PM至11PM入睡
睡眠品質最好

[2015.02.23] 發表

熬夜對身體百害而無一利,而首要的危害就是會使人體陰虛火旺。對於熬夜族而言,身體是在超負荷工作,因此容易出現功能性紊亂。中醫認為是陰虛火旺,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上火。另外,熬夜 時人的生活往往不規律,因為要熬夜,有的人晚餐會吃的比較多,還有的人熬夜時餓了也會大吃一頓,因此熬夜者也常有腸胃毛病,如消化不良、便秘等。

人體的功能是一環扣一環的一個緊密的系統,胃腸功能紊亂不好,自然也會導致抵抗力下降。在熬夜對身體造成的多種損害中,最常見的就是使人經常疲勞,精神不振,身體抵抗力下降。而對於抵抗力比較弱的人來說,感冒等呼吸道疾病,胃腸道等消化道疾病也都會找上門來。這主要是因為熬夜時人的正常生理周期被破壞,人體的正常「應答」系統遭到破壞,抵抗力也就會隨之下降。

最後,熬夜還會造成視力、記憶力下降,皮膚受損。長時間超負荷用眼,還會使眼睛出現疼痛,乾澀,發漲等問題,甚至使人患上乾眼病症。此外,眼肌的疲勞還會導致展時性視力下降。長期熬夜造成的過度勞累還可能誘發中心性視網膜炎,使人出現視力模糊,視野中心有黑影,視物扭曲,變形,縮小,長期便秘怎麼辦視物顏色改變等問題導致視力聚降。

所以,如果想要保重身體,保住你的胃腸道健康,那就要遠離「熬夜」。那麼,幾點睡覺最健康呢?

醫生介紹,能取得較好的睡眠品質的入睡時間是晚上9點到11點,中午12點到1點半,淩晨2點到3點半,這時人體精力下降,反應遲緩,思維減慢,情緒低下,利於人體轉入慢波睡眠,以進入甜美的夢鄉。

現在這個社會上,很多人容易失眠,或者因為臥床時間較長都很容易引起一些疾病。睡眠不足,就要注意調節作息時間和生活習慣;長時間睡眠,造成精神不振的情況是脾虛的表現,中醫中認為是「久臥傷氣」,應當注意鍛煉,可以吃歸脾丸等一些中藥進行調理。

醫生表示,睡眠沒有固定的時間規定,主要是根據每個人的身體情況不一,譬如:有人睡10小時還有睡意,有人睡6小時後起床就很精神。主要是個體的差異存在,固定的睡眠8個小時的說法,一般意義不大。

更多健康醫事
胡蘿蔔 燒烤
很多人有空的時候都喜歡聚在一起,摸摸杯底。但是,你又是否知道喝酒時別吃食物呢?如果不知道的話,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胡蘿蔔 胡... 詳情
氣溫一降,帽子、手套即將登場。可這為身體保暖的方法,也得正確使用。不過,醫生提醒,入冬帽子也不能久戴,否則容易導致脫髮。 天冷戴帽子保... 詳情
醫治癲癇,可用藥物或手術,由於每個患者的情況及反應都不相同,就算患有相同類型癲癇的病人可能需要接受不同的治療方法。所以醫生會按照患者的實際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