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促勿拉布

[2015.02.26] 發表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梁國雄及人民力量陳志全不滿政府未有落實全民退保,在財政司長曾俊華宣讀預算案期間高呼口號,被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驅逐離場,二人離場後聲言會就預算案拉布,抗議政府庫房水浸仍未惠及基層。建制派如經民聯、民建聯、工聯會要求泛民勿再拉布;民主黨、公民黨則未決定是否加入拉布。

特首梁振英發表聲明,指預算案中有多項紓困措施,呼籲議員勿在立法會審議預算案期間拉布,拖延市民受惠的時間。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呼籲想拉布的議員想清楚,是否要與民為敵。

建制派正面回應 泛民批不足

是次預算案針對中產及佔中受影響商戶推出一次過紓困措施,獲建制派政黨正面回應。經民聯主梁君彥滿意政府回應他們提出的建議;民建聯譚耀宗亦表示,司長指未來一年會有300多億元盈餘是好消息,代表香港財政穩固。

亦有政黨不滿政府在對民生投放不足,當中包括建制派政黨。自由黨方剛認為政府在醫療支出雖有增長,但質疑增幅僅追上通脹。新民黨葉劉淑儀指預算案缺乏驚喜和新意,比較因循。

教育界葉建源指出,是次預算案有聆聽年輕人的要求,惟只是聆聽並不足夠,教育開支佔政府總開支比例不斷萎縮,質問曾俊華如何培訓人才。工黨主席李卓人批評曾俊華猶如奉行「民生緊縮政策」,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亦批評預算案未就人口老化及年輕人向上流等議題作長遠承擔。公民黨湯家驊指紓困措施「好過去年」,但曾俊華擺脫不了對增加經常開支的恐懼。

更多要聞
警擴軍600人 購3水炮車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未來一年內增聘2540名公務員,令公務員人數由17.4萬增至17.6萬,創2004年度新高。各部門中以警務處增加人手最...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個政府部門在2015/16年度《預算案》中提出增加人手,除警隊計劃增聘逾600人外,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人手編制亦大增63... 詳情
研引入美食車 財爺:可賣魚蛋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提出研究引入外地流行的美食車(Food Truck),選址主要為大型康樂設施附近,包括維港兩岸海濱地帶。財政司長曾...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去年底經歷兩個多月「佔領行動」,2015/16年度《財政預算案》撥出1.8億元,向旅遊、酒店、飲食及運輸業界提供一次過補貼,...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兩大主題公園未來陸續發展新園區及新酒店。2015/16年度《財政預算案》指出,政府正與迪士尼公司商討第二期擴建,已預留樂園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