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批港警「任意動武」

[2015.02.26] 發表

【明報專訊】國際特赦組織昨日發表國際人權狀G周年報告,當中不少篇幅評述香港,對本港集會自由、言論自由及外籍家傭權益表達關注,其中指《明報》前總編劉進圖「在(去年)1月被撤職,令人擔憂新聞自由的問題」。

引劉進圖撤職 關注新聞自由

報告指出,在劉進圖任總編輯期間,《明報》報道了香港和中國內地據稱發生的侵犯人權事件和高層官員的不當行為。報告亦提及無邦q視20名記者去年發公開信,質疑公司在關於佔領示威者曾健超遭警察毆打的報道中自我審查。

報告又重點列出佔中前後的警權爭議,包括去年七一遊行後逾500人在中環靜坐被捕,有人稱拘留間不准聯繫律師及不獲發食物和水。

報告亦提及警方在佔領運動中用催淚彈和胡椒噴霧驅散數千名和平抗議者;去年11月底,警方在旺角與金鐘清場行動中,亦對示威者、記者和圍觀者「任意使用武力」等。

警方﹕有嚴謹武力守則

Erwiana案引起本港外傭權益關注,報告指有數千人遭「販運」後被剝削和強制勞動,欠下中介機構大筆非法和過高費用,本港規定外傭須與僱主同住,增加外傭在人權和勞動權方面遭侵犯的風險。

警方回應,有嚴謹的武力使用守則,所使用的武力是為達到合法目的而須使用的最低武力;並強調尊重新聞自由,配合傳媒採訪工作及與傳媒保持有效溝通。警方重申絕不容忍任何暴力事件,如有違法個案定必公平處理。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女顧客到中環太子大廈的美心連鎖快餐店「can.teen」午膳,報稱取餐時發現檸檬炭燒雞扒飯內有蟑螂成蟲與幼蟲各一隻。她向食環署告...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跟進調查一宗於2013年裁決的開賭洗黑錢案,昨日在將軍澳都會o一單位拘捕一名男子,他涉嫌在8年間用兩個銀行戶口清洗1700萬...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預期流感高峰期仍然持續。至昨日中午,本港再多11人因流感死亡,包括一人為早前呈報個案,死者年齡介乎55至96歲。據了... 詳情
【明報專訊】躁父稱不滿7歲兒子沒集中精神做功課,一怒之下向他擲課本等雜物,並施以腳踢和4次掌摑。躁父事後被控普通襲擊罪,控方昨申請以簽保守行... 詳情
【明報專訊】證券公司東方金融控股(香港)前研究及分析部主管龔悅悅,涉嫌收受10萬元款項,撰寫一份有利上市公司中國家居控股(692)的估值報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