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冬茶無法註冊 變食品面市
議員憂誤導公眾 成法例漏洞

[2015.02.27]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中成藥於2010年起必須按《中醫藥條例》註冊,惟申請不容易,連已故「冬青之母」胡秀英研發的三冬茶都無法過關。生產三冬茶的健康工房昨刊登聲明,指兩款三冬茶產品未能完成註冊,已停售兩年,其中「三冬茶清熱健康茶」茶包,改名為「三冬茶清熱解毒涼茶」,當作「食品」重新上市,但健康工房無回應有否改配方,而另一款「三冬茶感冒配方」則仍未有售。除了三冬茶,部分草本產品都是以「食品」方式出售。有立法會議員擔心,含中藥成分的產品若不改配方,以食品作包裝容易誤導公眾,成法例漏洞。

衛生署指出,中成藥註冊下「保健品」的處方不能含有新發現的藥材,該署不評論三冬茶註冊一事,但會跟進任何涉嫌違反《條例》的個案。

清熱健康茶易名「涼茶」出售

健康工房昨在各報章刊聲明,指旗下三冬茶感冒藥方及清熱健康茶早前以《中醫藥條例》下的「非固有藥類別(保健品)」申請中成藥註冊,至2012年時接獲當局通知,三冬茶不能以「保健品」類別申請,而須改以「新藥」或其他類別重新註冊,鑑於新藥註冊程序繁複,其「清熱健康茶」將暫易名為「清熱解毒涼茶」並作「食品」出售。

據其聲明及網上資料,清熱健康茶已停售兩年,新包裝於本月11起重新在門市發售,至於「感冒藥方」則會另行通知。健康工房稱已向當局發出覆核要求。本報向健康工房查詢新產品有否改變配方、其申請中成藥註冊程序詳情等,均不獲回覆。

行銷14年的三冬茶由有冬青之母之稱的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榮譽講座教授胡秀英研發,以崗梅根、苦丁茶及救必應等3種華南冬青植物及5種涼茶用藥配製而成。昨日一同刊登啟事的中大中醫學院回覆,三冬茶研究成果、專利權及知識產權為中大擁有,健康工房獲授權生產三冬茶せ銷售及推廣,其商業運作須符合法例。

關之義:中成藥須監管防濫用

本報檢視市面中草藥草本產品,發現3款包裝附有普通預先包裝食品規定要標示的營養標籤,包括京都念慈庵「念妍方」黑糖四物膏、草姬「消糖活茶」及余仁生「降酸保健茶」,前兩者在盒底註明沒有據「中醫藥條例」註冊。余仁生及念慈庵回覆稱有關產品是食品,而草姬發言人聲稱產品是毋須註冊的保健品,強調當中成分多為「西草本」植物,毋須註冊作中成藥。

立法會中醫藥發展事宜小組委員會成員郭家麒認為,中成藥註冊制度為監管藥物而設,「不合格那便不賣得」,而非為迎合生意人,他擔心含中草藥成分的產品轉為食品,若使用失當,會對消費者造成副作用,若配方相同則更易誤導公眾,認為衛生署及食環署要檢視此漏洞,避免有業界魚目混珠。

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認為,聲稱有治病療效的都應屬中成藥,因若聲稱可治病,卻沒有規管,消費者一旦濫用會很危險。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埃及熱氣球慘劇至昨日已是兩周年,9名港人因乘坐的熱氣球在半空茪龑怔齱A現正等候召開死因庭。保安局昨表示,港府已收到埃及總檢察院就...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今晚舉行20周年黨慶,筵開50席,原答應出席的兩名局長,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分別以正在休假,以及要... 詳情
誠品進駐太古城  28年永安結業
【明報專訊】2012年由台灣進駐香港的誠品書店,明年初落戶o魚涌太古城中心,佔地兩層、面積逾4.9萬平方呎,原址的永安百貨不獲業主續租,今年... 詳情
屋h院舍遭破壞  雪糕筒插窗
【明報專訊】昨清晨6時左右,上水華心h華勉樓地下的香港耀能協會華心護康中心遭人破壞。中心保安巡邏時,赫然發現一塊玻璃窗被人用「雪糕筒」打破,... 詳情
公屋入息資產限額放寬
【明報專訊】現時約27萬戶家庭輪候公屋,房委會建議分別調高2015/16年度申請公屋的入息及資產限額5.8%及7%,令符合資格申請公屋的住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