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藥註冊成功率低 業界:擬走罅改推保健品

[2015.02.27]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自1999年立例規管中成藥,「必須註冊」的條文於2010年生效。衛生署指出,至昨日接獲近1.8萬申請,獲得正式註冊(HKC)僅約2.5%,近半只取得過渡性註冊(HKP),這批過渡性註冊中成藥須於約3個月後取得正式註冊。有業界提出,申請中成藥註冊需符合品質、化驗等多項要求,排期太久,故計劃改投不用註冊的「普通保健」產品行列。

近1.8萬申請 僅2.5%正式註冊

現時中成藥註冊類別可分為「固有藥」、「非固有藥」(包括「保健品」及「其他」)及「新藥」類別。中成藥即成分全取自中藥材,並有已知或聲稱可治療病症功效;其中「保健品」定義為除中藥注射劑外,任何具有調節人體機能狀態功能的中成藥,但其處方中不能含有新發現藥材、新藥用部位等,否則即屬新藥。衛生署指出,保健品定義自中藥組2004年編製《申請手冊》以來,未曾修改。

據衛生署數據,截至昨日中藥組共收到17,980宗中成藥註冊申請,其中14,100宗同時申請過渡性註冊,至上周三中藥組已發出455份「中成藥註冊證明書」(HKC),及約8548份「確認中成藥過渡性註冊通知書」(HKP) 。

香港中成藥製造商聯合協會理事長江志雄認為,中成藥註冊難度很高,需符合品質、化驗等多項要求,一旦失敗便會損失高昂化驗成本,因此部分業界改把產品申請為食品,避開規管,惟產品仍有中藥成分,對已註冊者不公平。他擔心在今年6月限期前未能成功過渡,有打算把所屬的「南山堂」旗下的「舒筋寶」活絡油也走「法律罅」改作保健產品出售,只註明外敷,不明言功效。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埃及熱氣球慘劇至昨日已是兩周年,9名港人因乘坐的熱氣球在半空茪龑怔齱A現正等候召開死因庭。保安局昨表示,港府已收到埃及總檢察院就...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今晚舉行20周年黨慶,筵開50席,原答應出席的兩名局長,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分別以正在休假,以及要... 詳情
誠品進駐太古城  28年永安結業
【明報專訊】2012年由台灣進駐香港的誠品書店,明年初落戶o魚涌太古城中心,佔地兩層、面積逾4.9萬平方呎,原址的永安百貨不獲業主續租,今年... 詳情
屋h院舍遭破壞  雪糕筒插窗
【明報專訊】昨清晨6時左右,上水華心h華勉樓地下的香港耀能協會華心護康中心遭人破壞。中心保安巡邏時,赫然發現一塊玻璃窗被人用「雪糕筒」打破,... 詳情
公屋入息資產限額放寬
【明報專訊】現時約27萬戶家庭輪候公屋,房委會建議分別調高2015/16年度申請公屋的入息及資產限額5.8%及7%,令符合資格申請公屋的住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