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MH370悲劇重演 澳馬印推新追蹤系統

[2015.03.02] 發表
失蹤馬航客機MH370的乘客家屬昨日在吉隆坡的天后宮參拜,祈求失蹤者早日尋獲。(法新社)

【綜合報道】馬來西亞航班MH370失蹤3月8日將屆一周年,它和機上乘客的遭遇或許會成為千古疑團,不過事件引起各國重新審視航空安全問題。澳洲昨日表示,將與馬來西亞和印尼當局合作,率先試用更快、更準追測類似事故的新系統,料能較目前「早7個小時」發現在偏遠海域遇事客機和掌握肇事位置。

澳洲副總理特拉斯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時表示,明白家人希望尋找到客機殘骸,整件事有所了結,但形容搜索工作不可能無了期延續,澳洲政府正與中國、馬來西亞商討,會否於未來數周終結搜索工作。

或於數周內結束搜救工作

澳洲、印尼、大馬三國航空交通管制機構參與的新系統,將通過現時波音與空中巴士寬體長途客機普遍使用的「約定式自動回報監視」(ADS-C)技術,傳遞飛機方位和預定未來兩個航道位置,能把追蹤在偏遠海域上空航行飛機的頻率由現時每隔30分鐘至40分鐘一次,縮減為每隔15分鐘一次。

新系統由目前管理11%航空交通的澳洲航空服務公司(Airservices Australia)統管。澳洲副總理兼基礎設施及地區發展部長特拉斯(Warren Truss)昨表示﹕「新方式足以即時改善監控長途航機,增強大眾對航空業的信心,航空公司又毋須增添任何技術投資。逾90%長途客機採用的現行技術皆適用於這項措施,可讓航空管制部門在客機飛行艱難或意想不到地偏離航道時,較快地作出回應。」

及早察覺偏離航道

澳洲海上搜救協調中心(JACC)主管休斯頓(Angus Houston)表示,儘管這系統非「靈丹妙藥」,但在開發出可行新技術前,卻是「跨進了一大步」的改善辦法。他舉例稱,MH370出事前最後方位在馬六甲海峽,但若使用新系統,將可掌握貼近客機肇事位置的數據。他指出,假如客機偏離預定航道超過兩海里,新系統會自動更密切地監測該飛機的航蹤,例如每隔5分鐘追測一次或近乎持續不斷地追蹤。

澳洲上周五另宣布,為了有助追測類似MH370的事件,將伙拍法國航空定位及導航設備生產商Thales,開發全球首個軍民聯合管理航空交通系統OneSky,預計2018年至2021年間分階段實施。

更多國際要聞
三星公開GalaxyS6 4月開賣
【綜合報道】韓國三星電子1日在西班牙公開全新智能手機Galaxy S6,預計4月10日起全球開賣。 當地時間1日,在西班牙2015... 詳情
新機雖美觀 不能換電換卡惹批評
【綜合報道】今次三星兩部新手機的外觀設計獲得好評,尤其是S6 edge的金屬味外觀,外間反應尤其正面。不過,有科技網站則批評,今次三星為... 詳情
【綜合報道】宏達電在巴塞隆拿舉行發表會,一口氣推出雙色金屬機殼的旗艦機HTC One M9、智慧型運動手環HTC Grip及虛擬實境VR...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京都大學正研發一款於海嘯發生時可幫助民眾逃生的手機應用程式(App),並於昨日在大阪府界市沿海地區進行首次試驗。這款Ap... 詳情
千磅婦人減重800過新生
一名體重達1000磅的美國女子感生無可戀,曾接受姐姐要求,向警方訛稱自己翻身壓死姐姐的兒子。惟及後涉案的姐姐定罪入獄,令她決定要振作起來照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